娛樂
2022-05-24 04:29:01
日報

《世上最爛的人》 爛著活過來

分享:

很喜歡奧斯陸這個城市,也很喜歡《世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這部戲。挪威這國家一向低調,揚威海外的電影也沒幾部,這次終能揚威到康城影展,女主角溫娜特雲絲薇奪得康城影后殊榮。電影在世界各地提名接近一百個獎項,當中贏得19項殊榮,值得留意。

所謂世上最爛的人,其實是一位可愛美少女茱莉。她聰明、甜美、可人,亦如普遍女性一樣獨立能幹。只是她經常也處於人生迷惘階段,以為有興趣修讀的學科,最終還是半途而廢。原本讀醫,轉到攝影,最終在一家書店內任小職員。遇上插畫師,瞬間發展成戀人,並展開同居生活。彼此有著相同的書籍,嗜好相近,似乎相當穩定。

Ad Block
《世上最爛的人》 《世上最爛的人》 《世上最爛的人》 《世上最爛的人》 《世上最爛的人》

最爛也是最好的

然而或許是因為二人的年齡始終有段差距,步伐就是未能一致。朋友圈也不見得能夠自然投入,然後其實沒有明顯的理由,反正茱莉自己就是開始不專心。而總是在不專心一段關係之時,就會有新的戀情萌芽。茱莉遇上了一個陌生人,彼此在不越軌的大前提下盡情交流了一個晚上。愉快得令彼此最終也拋棄了各自的另一半,發展這段天作之合的關係。

只是每段關係的開始總是美好的,問題是茱莉如果一直逃避激情溜走後的處理方法,她往後每段關係也大概如此。故事的最後,當然會有衝擊她的事情發生,要面對人生的離別與失去,而她最後也是選擇逃避面對正式訣別的夜晚,這大概就是她的態度。是不是最爛的人?她自己大概會認為自己是最爛的人,然而對別人來說,她非但不是最爛,甚至可以是最好。然而最好又如何?世上還是沒有一段關係能夠寫包單讓你走到最後,最好的,卻不在你身邊,那最好又代表甚麼?即使最爛,又真的如此重要嗎?

文青系非愛情電影

導演約謙特艾爾製作了這部美妙的作品,令奧斯陸成為一個毫無拘束感的自在城市,女主角在街道上奔跑、於餐廳裡用餐、在書店內工作、在陌生人的婚宴上交際,一切的活動也是如此輕盈,周遭永遠也是如此寧靜。一切的畫面、城市的面貌、還有女主角的外形,都令人看得心曠神怡。女主角的美,是剛剛好的,毫無壓迫感的自然,沒有太花巧的外觀,卻令人感覺超級舒服。反而兩位男主角的外形絕不算吸引,但正正就是這種素人面貌,令整部電影的實感提升了。

建議無論你是否曾在人生當中遇過最爛的人,或是你有否成為過最爛的人,也該入場感受一下這份濃濃的文青氣息。令人聯想起《心跳500天》以及《愛情回水》,要等蠻久才能有一部這樣令人回味的非愛情電影。非?因為戲中的愛情,其實只算是點綴女主角的人生那支筆,電影主要是審視她的人生與自身價值與定位,而非愛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