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5-11 04:30:26
日報

《世上最爛的人》良禽擇木而棲 爛人擇偶而Live

分享:
《世上最爛的人》良禽擇木而棲 爛人擇偶而Live 《世上最爛的人》良禽擇木而棲 爛人擇偶而Live 《世上最爛的人》良禽擇木而棲 爛人擇偶而Live 《世上最爛的人》良禽擇木而棲 爛人擇偶而Live

要指出哪一位是你心目中「世上最爛的人」其實蠻有難度,因為無論在讀書時期、職場上、愛情路上都有所不同(政壇可能易一點)。然而當你不斷數落身邊人、訴說著他們各種不是的時候,有一刻你忽爾靈光一閃:會不會數漏了自己?

電影《世上最爛的人》那個最爛的人正是女主角自己。Julie是個學霸,為了對得住自己學業成績選擇醫科,但認識人體器官並非她所愛,她想認識的是人的複雜思想與心理變化,因此毅然棄醫讀心理學。但沒多久發現心理學也不適合自己,然後又轉學藝術攝影,不過之後她又很快發現自己真正求學的並非在書本上也並非光與影,而是人倫,透過男女關係讓她接觸一切從未接觸的,伴侶能讓她增廣見聞,極速成長。因此她不斷游走在眾多關係中,透過戀愛認識對方同時了解自己,有點「良禽擇木而棲」狀態,但那種「棲」總是短暫的,也因此在離別時很容易便傷害了另一半:一位希望與她建立家庭、長相廝守的另一半。

承諾不是緊箍咒

這種戀愛態度很自私嗎?在一段穩妥關係中出軌是否罪該萬死?在跟第三者一起時又回到前男友身邊是否絕不可恕?如果你曾經是受害者,你一定斬釘截鐵地答:是!感情路上,我們總會遇上最少一個半個爛人。我們總會先視對方為爛,但當憤怒消退,在千帆盡過的一個晚上,你再細心回想:當兩個人走在一起的時候,雙方都真心愛過、為對方付出過,你還可說這是自私嗎?愛情中的承諾從來只應出於自願而緊扣,不應該視為唇亡齒寒的緊箍咒。

電影有很多令人再三回味的警世恆言埋藏於密集而微細的日常對話中,其中一位風中殘燭的角色說:「我一生用盡力氣去避免發生錯誤,但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那些錯都無關重要。」當我們窮一生在避免被人標籤自己是「世上最爛的人」,可能這種生存方式才是最爛。美國詩人Sylvia Plath曾寫:「我想成就的自己,再怎麼努力也無法全部達成,我想體驗的生活再怎麼活也活不盡。再怎麼學習技能,我永遠都學不完。為甚麼會這麼做呢?因為在這一生中,我想並擁有各種形狀、各色各樣的事物,窮盡所有身心靈經驗。」是Julie也是你和我。芸芸眾生,我們終究難逃一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