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08 04:29:44
日報

《巴比倫:星聲追夢荷里活》 接受時代已褪需要勇氣

分享:
《巴比倫:星聲追夢荷里活》

由《星聲夢裡人》導演戴文查素列執導的全新作品《巴比倫:星聲追夢荷里活》充滿璀璨感,再一次描寫荷李活的世界,不過是從二十年代的默片時代走向有聲電影的時代,道盡一個時代被迫在洪流中急退的無奈。

畫面豐富得令眼睛有飽肚感,有幾個一鏡直落的鏡頭,畫面當中包含過百人,嘗試拍出《賓虛》場面,而且是酒池肉林、聲色犬馬的世界。電影從頭至尾基本上都是混亂的,大概這就是導演對荷李活的感覺。《星聲夢裡人》的成功,令導演有充裕的製作費,可以製作這部涉及超多演員與及大場面的電影,長達三小時亦未有令人覺得沉悶,但卻心亂。

《巴比倫:星聲追夢荷里活》
《巴比倫:星聲追夢荷里活》

呈現混亂狂歡的時代

或許《星》就是導演最想表達的一個感情故事,內裡充滿著感情,看到男女二人對追夢的努力,亦看到夢想把二人分離的現實。今次《巴》同樣是在拍欷歔,同樣講述一對男女,只是男女從相遇的一瞬,已知女人只當男人是兵,而男人又明顯地迷戀她,二人之間的火花難以擦亮。而女人得到拍攝機會的荒唐,以及她一舉成名的速度快得令人吃不消。然後電影很快便講述如此成功的女演員,如何又迅速往下沉,那些都不是際遇問題,是女人沒有珍惜自己的事業與機會,她的性格令她即使有能力走紅,還是會迅速殞落。由瑪歌羅比飾演妮莉娜奈,其演出相當吸引,她總是有種狂野令人對她往後的每一步棋亦充滿好奇。

另一條線由畢彼特飾演的當紅演員積康納,身邊女伴像走馬燈般轉換,他自己亦有感無奈,他很想愛,卻總是不懂去愛。他欣賞由迪亞高卡華飾演的跑腿曼尼,於是收歸身邊成為得力助手。而曼尼在片場中努力學習又能成為監製,在妮莉事業低沉時助她一把。三人的命運大概只是這樣輕輕扣連,無奈對於積康納或是妮莉來說,他們都不懂得如何在現實生活中對另一半輸送真感情,覺得他們有努力過,就是無力而已。

Ad Block
《巴比倫:星聲追夢荷里活》

拍出欷歔百般無奈

積康納這條支線比較好看,尤其一直看著他亦算很努力在其事業當中,從來都是大明星。只是當默片時代過去,一切都截然不同,要記台詞、收音等等問題,都會令演員遇到新考驗。積康納在默片時代永遠都是王者,只是時代已不再容納默片了。他走去質問女記者報道的那場戲尤其好看,女記者對他不卑不抗,只坦然地告訴他,他的時代已經過去,也不是誰的錯。他的故事,最為心酸。結局亦反映了他未有勇氣接受他的王者時代告終。

然而妮莉與曼尼的「愛情」故事就是不入心,當故事沒有愛,當觀眾不能與戲內主角連接感情,就是會對電影沒有感覺。最終電影成為了一部精彩璀璨卻不能打動觀眾的傑作,技術層面令人欣賞,只是觀眾不愛而已。香港票房上映4天還不足60萬累積票房,情況慘淡得很。獎項方面,奧斯卡提名亦反映了對電影無法欣賞的事實。對於導演來說,曾經擁有《星》的經典叫好叫座,要再下一城,不能重拍《星》,只能走往其他方向,然而這次的試驗是失敗的。對電影最有感的,是戲中的音樂,因為有很多音樂都藏著《星》的旋律,像在對觀眾說他走不出《星》的影子般無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