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17 10:00:00

《打死不離喇星夢》影評|更感動的傳奇

分享:
《打死不離喇星夢》改編湯漢斯主演的《阿甘正傳》成印度版本。(《打死不離喇星夢》劇照)

《打死不離喇星夢》改編湯漢斯主演的《阿甘正傳》成印度版本。(《打死不離喇星夢》劇照)

羅拔湛米基斯執導,湯漢斯主演的《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1994)曾經感動全球無數觀眾,至今仍然是不少觀眾成長中的經典電影。印度國寶級影帝阿米爾汗(Aamir Khan)同樣深受《阿甘正傳》所感動,再次找來《打死不離歌星夢》的導演艾維卓登合作,把電影改編及重拍成為《打死不離喇星夢》(Laal Singh Chaddha),成為一部更深層次,更感動人的傳奇新作。

《打死不離喇星夢》的編劇Atul Kulkarni阿米爾汗的老拍檔,他十多年前已經寫好這個劇本。阿米爾汗花了7年時間,終於成功爭取到改編的版權,並於20193月他生日的日子,正式公布重拍大計。電影原本安排在2020年的聖誕公映,奈何因為疫情一而再延期,直到今年才上映。

《打死不離喇星夢》由印度國寶級影帝阿米爾汗主演。(《打死不離喇星夢》劇照) 《打死不離喇星夢》劇照

本土化巧妙改動

電影一開始,鏡頭追隨著一條羽毛,由火車月台一直飄揚,最終落在喇星(阿米爾汗飾)的腳前。喇星捧著一盒酥炸球,開展他的旅程,對著坐在他對面的陌生女子,他慢慢打開了話閘子,訴說著他小時候的故事。喇星有著不一樣的智商,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小時候,喇星因為雙腳不好,需要支架輔助走路,在校內備受同學欺侮,唯有露帕(卡琳娜卡浦爾飾)跟他做好友。後來,喇星跟露帕有著不同的際遇,在悲歡離合,起起跌跌之間,喇星創造了他的傳奇人生。

基本上,《打死不離喇星夢》沿用了《阿甘正傳》的基本故事結構和設定,但轉化成為了一個印度本土的版本。在原來的版本裡,隨著阿甘的成長,會涉及美國不少的重要歷史事件和時刻。在這個改編的版本裡,喇星經歷和見證著連串印度歷史時刻,雖然我們對這些事件並不認識,但因為在華人歷史裡,也有相類近的事件,所以我們還是會看得投入和感動。

《打死不離喇星夢》劇照。 《打死不離喇星夢》劇照。

開創生命的奇蹟

至於喇星在生命中所遇上的幾個重要人物,最大的變動是失去雙腳的穆罕默德,這位敵軍軍官後來卻成為喇星的重要朋友,為電影的反戰訊息加添了更深層次的寓意。至於喇星一生中的最愛露帕,在際遇上同樣有頗大的改動,但就更為配合印度複雜的娛樂圈背景。本片在改動和細節上頗具心思,絕對不是簡單的搬字過紙變成印度版。更難得的,就算我們對《阿甘正傳》有多印象深刻,耳熟能詳,但觀賞《打死不離喇星夢》的時候,依然會被當中的橋段和經歷深深地觸動,甚至感動得落淚。

電影後段,喇星因為一次重大的經歷,突然跑起來,跑遍印度全國不同地方。製作團隊為了這情節,在全國超過100個地方取景,當中有很多令人眼前一亮,讚嘆不已的景色,也突顯出個人在大自然下,是何等的渺小。電影透過喇星的故事,再次提醒我們,人生不全然由命運所操控,只要憑著愛與堅持,自會像喇星那樣,為自己的生命開創奇蹟。

《打死不離喇星夢》劇照。 《打死不離喇星夢》劇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