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06 04:29:42
日報

《敲敲門》 撲朔迷離末世啟示

分享:

相信不少觀眾對禮切沙也馬蘭 (M. Night Shyamalan)這個名字又愛又恨,每次對他的新作愈是抱有期望,卻往往失望甚至氣憤離場。這次,他的新作《敲敲門》(Knock At The Cabin)終於令人對他重拾信心,一家三口遇上4個奇怪男女,揭示了一個撲朔迷離的末世啟示錄,對照現今世代的境況,可說是一個相當具啟發性的寓言。

《敲敲門》根據美國作家Paul Tremblay於2018年出版的得獎恐怖小說《The Cabin at the End of the World》改編,禮切沙也馬蘭保留原著主要的人物設定和情節,但電影後半部部分情節——特別是結局——則跟小說截然不同。多得這次因為改編自小說,完全沒有了禮切沙也馬蘭從前某些故弄玄虛,結局令人失望不已的弊病。

Ad Block
《敲敲門》
《敲敲門》

引人入勝耐人尋味

Wen是一名快將8歲的女孩,她跟隨兩位同志爸爸Andrew (Ben Aldridge飾)和Eric (Jonathan Groff飾)一起來到一間郊外小屋度假。某天,Wen在屋外捕捉小蟲之際,遇上身形魁梧的Leonard(戴夫巴蒂斯塔飾)搭訕。不久,3個奇怪的男女加入,破門入屋,脅持Andrew一家三口。Leonard四人表示看到了末世的異象,所以相約前來,他們要求Andrew一家作出一個拯救世界的重大決定,否則全球將會毀滅。救家人?還是救世界?Andrew一家如何抉擇?

《敲敲門》劇情相當直接,卻又引人入勝,而且極具追看性。整個故事頗為撲朔迷離,而又相當耐人尋味,我們會好像Andrew一家那樣,由最初以為Leonard等人是瘋子,然後隨著事情發展愈來愈不對勁,氣氛愈來愈緊張,迫使大家開始懷疑,或是甚至相信世界真的行將毀滅。筆者看完電影兩天,仍會想起當中的情節和某些驚世影像,作為一部懸疑恐怖片,禮切沙也馬蘭這次真的相當成功。雖然,《敲敲門》始終無復導演《鬼眼》時期最令人驚艷的水平,但這次已是他自《破天慌》之後最好的作品。

再三思考如何抉擇

正如剛才所提及,電影版跟原著有著不同的結局,Andrew一家的遭遇與決定也有所不同。看完電影,大可以找來原著小說發現這個救世難題的另一種可能性。《敲敲門》最教人思考和討論的,必定是「如果你是Andrew一家,你會怎樣作抉擇?」坦白說,我對電影版的結局,確實是感到有點意外,反而認為原著的版本,較為更貼近兩位主角的個性。

因為整部電影主要圍繞著7個人物,是以在選角上相當重要:四人幫之中,以戴夫巴蒂斯塔最具震懾魅力,由始至終引領著整部電影的氣氛。4人之中的Redmond,找來曾經在《哈利波特》系列扮演榮恩一角的路拔格連飾演,雖然戲份不多,但因為暴躁性格相當鮮明,所以最令人難忘。至於飾演Andrew的Ben Aldridge,外貌令人想起最俊俏時期的Eric Bana,演出相當搶鏡,相信日後必會爆紅呢!
 

Ad Block
《敲敲門》
《敲敲門》

《敲敲門》

《敲敲門》
《敲敲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