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15 10:00:00

《智理想情人》影評|機械人做情人 前段搞笑

分享:
《智理想情人》講述找機械人做情人的故事。

人類與機械人戀愛的故事,拍過不少了。2013年Spike Jonze有《觸不到的她》(Her)寫宅男跟AI程式談戀愛,是較近期的變奏。德國片《智理想情人》(I’m your Man)以較喜劇的角度切入,寫做考古學者的女主角,為了經費,與機械情人共處3星期,其間發生不少趣事。故事前段較搞笑,後段轉入正題,討論甚麼是真愛,以機械人取代人類作伴侶,是否也可以得到幸福,整體算是不俗。

 

「人造人」幻想

導演說,人類對「人造人」的幻想可謂源遠流長,例如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就曾以黏土和水造人,皮格馬利翁(Pygmalion)因愛上了一座女性雕像,而請求愛與美之神阿佛洛狄忒賦予雕像生命。這麼數起來,聖經中夏娃也是由阿當的肋骨造成的。導演說到,這樣的一旦題材涉及機械人,人類對它既有喜愛,也有恐懼。畢竟,科技對人來說有太多未知,特別是AI人工智能,人類有太多預言和幻想,這個種族最終就是被自己創造機械人殲滅的。

電影導演瑪麗亞施拉德( Maria Schrader)出道時乃演員,2007年起單獨執導作品,曾拍過小說改編的《Love Life》、《再見維也納》,後者曾得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導演獎。

做考古學者的女主角,為了經費,與機械情人共處3星期。 機械辋人Tom每秒鐘都擺出chok爆甫士,務求令主人心動。

刻意浪漫 笑爆嘴

《智理想情人》的開局不錯,女主角艾瑪為了經費,答應試用機械情人3星期,而第一幕當她在夜店裡突然被搭訕,門面出現了一個英俊男士,口講流利優雅英式英語,觀眾都不知道他就是機械人。艾瑪本來正專心事業,她與前度分開不久,無心「戀戰」,而且她個性理性,對用科技造機械來填補人類空虛心靈此事,有很多保留。好笑的場景,是她不得不答應,把機械人Tom帶回來了家,卻不能告訴任何人,二人假裝是同事,只是因事才借出床位。而與Tom相處後,她發現更多的好笑之處,例如他被設計得太完美了,每秒鐘都擺出chok爆甫士,每一秒都想令主人心動,與他共墮愛河,又在浴缸放滿玫瑰花瓣,動機太明顯,這些刻意,這些浪漫都叫人笑爆嘴。

機械情人刻意經營的浪漫,叫人笑爆嘴。 無心戀事的女主角艾瑪,與Tom假裝是同事。

理性 vs 寂寞

機械人始終是機械人,艾瑪深知他不會犯錯,他不用進食,他的每一個深情舉動,都只是程式使然,那裡面根本沒愛。理性到極的她只覺心煩意亂,好想3星期馬上過去,把他送走。但現實是有天前度突然回來,要收走舊物,她才發現二人分手之前他已在偷情,然後自己苦心經營的大展覽,竟然與某國剛開幕的展覽撞了題目,如果繼續很容易被認為自己是抄襲的。再理性的人都有脆弱之時,而脆弱的女人,最需要愛情滋潤。說不愛不愛,還是愛了,因為機械人是不會變心的。

回到老路,寫人與機械人戀愛的故事,不再搞笑,也少了特色。其實人與機械人是否能戀愛,戀愛下去又會遇上甚麼困難,這些都有人寫過了,下半段故事,也就變回一個老掉牙的電影題材。

女主角艾碼和機械情人日久生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