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30 09:00:00

《殺神John Wick 4》影評 │越拍越誇張的Gun-fu AV片

分享:
奇洛李維斯主演的《殺神John Wick》動作片系列,已拍到第四集。

奇洛李維斯主演的《殺神John Wick》動作片系列,已拍到第四集。(劇照)

眾所周知,《殺神John Wick 4》導演史達赫斯基(Chad Stahelski)是《二十世紀殺人網絡》武指,因為認識了奇哥(奇洛李維斯),奇哥感謝他,承諾若日後他成為導演,就替他當男主角。15年後,史達赫斯基果然成了導演,雙方也開拍了第一集《殺神John Wick》,只是大家都沒有想到,一齣殺手電影,竟然能夠拍到4集,還會開拍同一電影宇宙的電視劇集。

第一集在2014年上映,劇情大家都記得吧,殺手John Wick(以下簡稱JW )妻子離世,她留下給丈夫的小狗竟被黑社會殘殺。JW不忍了,他在地庫裡取出殺人武器,誓要找到殺狗的黑社會小頭目,卻沒想到這人權勢很大,他可是大頭目的親兒,殺他等同跟整個組織作對,黑社會下了標殺令,要附近所有殺手都來對付JW。電影來到第二集,它突然像古龍式的擴展了整個電影世界,原來殺手世界裡有個組織叫高桌會,戲內仔細描寫殺手世界的運作,怎樣下殺手令取人首級。因為JW的命越來越值錢,他引來更多殺手,同時電影介紹了一家「和平飯店」,只要入住,所有人都不得在此廝殺。

 

甄子丹在《殺神John Wick 4》與奇洛李維斯有不少對手戲。 狗是《殺神John Wick 》系列必然出現的角色。 今集新加盟角色Bill Skarsgård演大反派。

西裝擋子彈

因為第一集票房不俗,整個John Wick本來決定開拍3集,但導演貪心,又將它一拆二,成了四集,是以第三集幾乎沒有任何劇情推進,除了寫JW在飯店殺了人惹成大禍外,全齣電影幾乎都成了史達赫斯基示範動作特技的場所,以一戰百,馬上追逐,武士刀互斬,甚至開着電單車上在高速公路上以武士刀互劈等場面,層出不窮。他甚至找來印尼武術電影《突襲死亡塔》中的武術大師Yayan Ruhian和Cecep Arif Rahman與JW過招。全片官能刺激十足,但打鬥有點太長,戲劇力很弱。最新一集也有這毛病,為了新意,導演特別找來甄子丹參演,但早前丹爺表示過,自己對荷李活電影找他演的常是華人刻板印象,頗有意見,因此大可預料,他演的角色Caine雖然要與JW對打,但卻不可能是奸角,事實也的確如此。Caine本是JW好友,同是殺手,但因女兒受組織威脅,不得不來對付JW。

 

甄子丹捲起葉問熱潮 創事業高峰 「宇宙最強」稱號如何得來?

如果有由第一集看起,你會發現戲內的打鬥越打越誇張,第一集還算是拳拳到肉,或是槍戰,到了第二集開始以一戰百,第三第四集變成純然的Gun-fu電影。所謂Gun-fu是一種把槍戰混合打鬥的動作類型片,影迷認為它的源頭是香港電影。而迷戀港產功夫片的西人導演,拍攝的Gun-fu電影特別誇張,在最新一集《殺神John Wick》裡,打鬥時拿着槍,而且要近距離「爆頭」,意識相當血腥殘忍。戲中也有很多場面太多誇張,例如戲中的西裝可擋子彈,於是對方舉槍,JW就會拿起衣襟來擋子彈,太黐線了。

《殺神John Wick》劇照 《殺神John Wick》劇照 《殺神John Wick》劇照

畫面似打機

但同時,從《殺神》系列可以看到新一代導演像史達赫斯基,深受電子遊戲影響,比電影更深,戲中有兩幕動作場面根本如同打機畫面,其一是JW被過百殺手追殺,他走進大廈裡,鏡頭突然拉高鳥瞰整個場面,而JW就把一個個對手射倒,那些倒下的人,沒有痛感,只是NPC;另一場是在法國凱旋門外,馬路上車水馬龍,JW與眾殺手在馬路上開槍打鬥,但一輛車都沒有停下來,他們穿插在車與車之間,繼續打鬥,偶然有人被打撞到,技術上很逼真,但說服力很不足,一看就知道全是CG。

尤其拍到第三、四集,它越來越像是一齣男人對動作幻想的AV,很多奇觀場面,但已沒有人再關心劇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