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26 20:00:00

《無名》影評|以高質美學掩蓋殺戮之殘暴

分享:
《無名》影評|以高質美學掩蓋殺戮之殘暴

梁朝偉飾何主任。(《無名》劇照)

程耳導演前作《羅曼蒂克消亡史》已證明在美學方面他是高手,今次新作《無名》同樣有著令人讚嘆的美學畫面,像結合了《色戒》與《花樣年華》的世界,讓戲內角色全都以最慢活的模式,去執行生死猶關的重要行動。

《無名》影評|以高質美學掩蓋殺戮之殘暴 《無名》影評|以高質美學掩蓋殺戮之殘暴 《無名》影評|以高質美學掩蓋殺戮之殘暴

單看演員已夠享受

梁朝偉近年開始與從未合作的導演們合作,然而每部戲還是充滿著王家衛的影子,《風再起時》明顯跟著王家衛的鏡頭拍攝,今次《無名》的畫面同樣充滿著王家衛的氣息。感覺這兩位導演是將梁朝偉跟王家衛的電影畫面連在一起,不能分割了。但相信去到《金手指》上映的時候,則應該不會再以此模樣的朝偉示人了吧?要說明,有王家衛的電影氣息,絕對不是壞事,至少畫面肯定是唯美的。程耳導演將一部兩黨之爭的間諜片,拍成如此優雅,品味極高的作品,是有令觀眾為此驚艷的。

朝偉的演出當然是好,今次他要全片講普通話,為此亦有找過老師替他練習,絕對認真投入。繼10年前《聽風者》後與他再次合作的周迅,今次的對手戲不多,但一場戲、一個擁抱,足以顯示二人之演技迫力。而周迅亦在戲中與當年《人間四月天》的拍檔黃磊再次大演對手戲。另一亮點演員王一博,在戲內均有多場能夠讓他發揮演技的機會,更與梁朝偉動作連場的激烈槍戰以及埋身肉搏。這部作品絕對有多處能讓演員發揮演技的空間,而且導演更是不遺餘力地將每一位演員都拍得最完美,單看演員亦已經有足夠的吸引力能讓觀眾繼續看下去。

《無名》影評|以高質美學掩蓋殺戮之殘暴 《無名》影評|以高質美學掩蓋殺戮之殘暴 《無名》影評|以高質美學掩蓋殺戮之殘暴

提升黨之美學 功德無量

故事方面,不外乎是諜戰片的猜來度去,試探又質問再試探,以計中計消除異己等等。涉及國民黨、共產黨與日軍,以三十年代的上海作為時代背景,亦有某些廣東話夾雜其中,以導演的說法是無法否定香港在歷史上佔了重要的一席,因此戲中少部份場面亦有以香港作為背景。對於間諜的猜度試探過程,還有間諜那孤身作戰的寂寞,電影都有描述透徹。而往往有著共同理念的人,就只能以最低調不被揭發的方式溝通著,否則只會為大家惹來殺身之禍。以電影的質素,在內地能收十億票房絕對合理。而始終電影又不像《滿江紅》般有著精緻得接近無瑕的劇本故事,因此票房亦難以超越。但此作盡顯其美學角度之力量,還有故事人物角色均有吸引之處。能夠將共產黨及黨員,優化至極富品味兼漂亮,大大提升現實水平,見證美學之重要。將相互殺戮的殘暴行為都化成漂亮的場面,難怪令內地觀眾看得笑逐顏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