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1-17 08:00:00

《老勞勃道尼:自成一格》影評 │全球片酬最高男星的瀟灑老父

分享:
《老勞勃道尼:自成一格》劇照。

《老勞勃道尼:自成一格》劇照。

父親病重,大家都知道日子在倒數了,有天你開始懷念他,那可以怎樣?我們都知道一度是全球片酬最高的男星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是誰,卻很少人知道Jr(小)的老父Sr(老唐尼),其實也是名電影人。羅拔唐尼在父親最後的歲月裡,開拍了紀錄片《老勞勃道尼:自成一格》,英文名就叫Sr(即Senior老唐尼),拍兩父子的關係。紀錄片在Netflix獨家上線,評價不錯。

 

玩世不恭

老唐尼是導演,性格玩世不恭,年輕時拍電影根本不把它當事業,只是當它是創作的玩具,打打工,賺到錢又拍一齣,然後又一齣,結果卻因此打入了電影工業。其實看影片他早期的獨立片好玩得多,你去查他後來拍的商業片評價也都不好。老唐尼瀟灑、好玩、浪漫,看《自成一格》後,不少影迷會說:嗯,我沒看過老唐尼的影片,好想看一齣。

 

《老勞勃道尼:自成一格》劇照。 《老勞勃道尼:自成一格》劇照。

8歲吃大麻

《自成一格》的導演是Chris Smith,他專拍紀錄片,監製過《虎王》(Tiger King),羅拔唐尼是監製,他也在片中演出。片中他一直與父親對話,問父親如果要拍一部他的紀錄片,應該怎拍。然後父親說這樣這樣,二人各有想法,於是你拍你的(找來電影人輔助老父),我拍我的。當然老唐尼沒有拍出一部真正自己的長片,最後是二者合一。影片的好看,一在於藉著以上的創作過程,一直回顧老唐尼的往日創作,他是浪漫而瘋狂的,二是回看唐尼一家的家庭史,羅拔唐尼愛上電影,後來入行,當然是受了老父影響(否則今天就沒有了《鐵甲奇俠》了)。但同時,老父也給他帶來壞影響,其中羅拔唐尼就提到,自己5歲就開始在老父影片中演出,8歲老父就遞來第一支大麻!

 

 

《老勞勃道尼:自成一格》劇照。 《老勞勃道尼:自成一格》劇照。

受柏金遜症折磨

我們都知道羅拔唐尼出道時被稱為最有前途及實力的新演員,但未幾受了挫折,沉迷毒海之中,多次出入戒毒所,後來洗盡鉛華,決心重新造人,又遇上導演Jon Favreau堅持找他出演,這才成就了荷李活影史上最傳奇的一次回歸。另一段,他只有幾歲時父親就帶他去看一部三級片,來到戲院前,售票員說你不能把小孩帶進去啊,然後他死不退讓,最後不知怎的致電給電影監製,真的就讓他進場了!老父對他的影響有好有壞,在羅拔唐尼最低潮毒癮最深,不能自拔的日子裡,到底有沒有怪老父,二人心生怨懟呢?我們不得而知,片中也沒有深挖,但可堪玩味。

老唐尼的獨立片是有趣的,最有趣的一條,描寫一家廣告公司,主席心臟病發過世了,在座眾人要投票選下一位主席,在座中只有一位黑人,因為所有人都不想對手贏出,結果每個人都投了黑人,黑人當了主席!黑人說我當主席不會有大改變,然後鏡頭一轉,在座40人全部變成了黑人!他的影片就是如此瘋狂。

影片結束,老唐尼在多年柏金遜症折磨下去世,留下了這些令人回味、好奇的影片。這就是創作的魔力。

《老勞勃道尼:自成一格》劇照。 《老勞勃道尼:自成一格》劇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