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7-14 04:30:00
日報

《超能復仇》意志再無用武之地

分享:

當官能刺激已再無新鮮感之時,電影還是應該將心力放在創作上。年初《隱形客》票房理想,連帶導演的舊作《超能復仇》亦終有面世之日。電影製作公司向來以低成本大想頭聞名,而他們的作品往往總有驚喜帶給觀眾,尊重創意的觀眾大概也會欣賞他們的大部分作品。

空洞就是未來
《超能復仇》雖然是科幻片,卻依然看到創作成本偏低。畫面表達手法聰明,毋須以華麗細緻場面表達,明顯沒有斥資過億的電視劇《西部世界》(Westworld)的製作費。只須將製作費用投放在有需要的項目上,反而能夠省卻那些整色整水的多餘部分,簡約直接地呈現劃時代的未來科技世界。向來討厭土豪概念,影片即使耗資過億,也不代表電影會好看,而且根據紀錄,製作費愈龐大的電影,愈容易中伏。千萬豪宅通常大而無當,還不及簡約流動家居般用得其所。這部作品,正正是用得其所的代表。故事流暢直白,當人類已全然倚賴無人駕駛,強烈惰性已被育成;極富空間感的豪宅,說明空洞就是未來。角色人物不多,簡單支線令人更易投入劇情。


毫無選擇餘地
男主角面對喪妻之痛與自己變成全身癱瘓的雙重打擊,友人幫忙將人工智能植入其體內,就像手機Siri程式活生生地與你身體融合,當然為日常生活帶來便捷。只是人工智能總是能夠凌駕個人意志,漸漸你已不知道是你在控制它,還是它在操縱你。男主角這種全身癱瘓的設定實在完美,當你所有能力都被廢除之時,並無任何選擇,要生活就只能倚靠它。於是劇情推進很合理,亦強烈感受到男主角對生存的無力感。

連打鬥場面也恰到好處,不多不少剛好夠用,當資源有限,就不存在浪費的空間。當電影回歸至創作意念,一切都變得好看。就像神級電視劇《絕命毒師》(Breaking Bad) 般,很多劇情也醒目地用上低成本方式表達,卻更為好看。低成本方式表現高智能劇情,出奇地好看。即使劇情算是意料之中,仍然暗藏某些小驚喜。

Ad Block

此片再次提醒我們,科技愈高,意志愈低。所謂的高科技一直在蠶食人類智慧、意志與鬥志,喬布斯所說的「保持飢餓」其實絕對有需要。長此倚賴智能科技下去,意志再無用武之地,被機械操控,全人類被馴服。表面看似「活著多好」,實際卻早已是喪失個人意志與獨立思考的低等生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