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5-04 04:30:00
日報

詩般感性《西部世界》 第三季第七集Passed Pawn

分享:
Caleb的backstory沒驚喜。

Caleb的backstory沒驚喜。

Bernard這句說得很美。

Bernard這句說得很美。

下集就第三季大結局,這個季尾倒數第二集非常underwhelm,重心放在揭露Caleb真正的過去,可惜完全沒有驚喜,就算出色如Aaron Paul也無法將角色提升,一如今集名字Passed Pawn,所有可用的棋都用晒,就算馬前卒也得變先鋒了。(下文劇透)


簡單recap一下,透過Caleb的覺醒,Dolores在他心中種下復仇的種子,以Bernard的話來說,Dolores有著詩一般的感性(she was made with a poetic sensibility,這句很美,由Bernard口中道來也貼切,本來Arnold就是她的maker),因此她不會自己動手毁滅人類,而是通過她的革命代理人——— Caleb。她不用為Caleb創建新的narrative,而只要讓他意識到自己一生都為Rehoboam的演算法所操縱,僅僅這個意識經已足夠叫他抗命。


Dolores就像第一季的Dr. Ford:讓每個人知悉自己命運是一早已寫好的劇本,足夠叫他們覺醒起來反抗。第三季人類的覺醒,就像第一季Dolores及其他機械人如Maeve等的覺醒,是一次平行觀照或鏡像比擬,主創很喜歡鏡像等創作手法,早在哥哥Christopher執導、Jonathan Nolan自己編劇的電影《The Prestige》中,就充滿鏡像比對等意象。Caleb是最早給重新編程(reprogramme/reconditioning)的一批人,就像Dolores是第一代元祖機械人,這就是Dolores選擇他的原因。


但今季Caleb覺醒的旅程,帶給觀眾震撼的程度,跟第一季Dolores的覺醒實在差太遠了,同一套故事講兩次,第二次遜色很多,退伍軍人、創傷後遺的故事,實在是陳腔濫調,而且他跟老死Francis的友情也很弱,沒有具體實質的支撐,像一開始大家都估到這位老友八九不離十是Caleb自己殺的,大費周章來到今集才來所謂大揭露,一點shock也沒有,真正應了雷聲大雨點小,大鑊。

Ad Block


Maeve的角色軌跡更大鑊,做了七集,都無法建立她與Dolores勢不兩立的有力論據,今集兩女大對決更連fan service都不是,因為無人想得出兩女反目的理由,執行上又大量plot armor,大小bug散落一地。我想得出稍為言之成理的情況是,Maeve其實在虛與委蛇,因為Serac操控著她的生死掣,但她也不信任Dolores,她不關心人類甚至機械人的命運,打敗Dolores並毁滅其control unit,讓密鑰隨Dolores一起湮沒,雖然此生沒法再見到女兒,但女兒及其他機械人就可以安享永生;再好一點的scenario是:殺死Dolores、取得密鑰,再殺埋Serac,跟女兒一起安享永生。Umm……不會啦,因為還有第四季,Dolores也明顯是第一女主角,這個endgame不是Dolores的endgame。

Ad Block


今集Rehoboam的前代———所羅門出現了,是Serac哥哥Jean Mi創造的,因為Serac認為哥哥是outliers兼神經失常,改造他計劃也失敗了,insane的人創造出insane A.I.,把Solomon退役。這裡所羅門與Jean Mi並排,是否意味Rehoboam與Serac也可以畫成等號,大結局其中一個big twist就是Serac是否真實存在,或者以一個甚麼形式存在。第一季Dr. Ford說過,莫扎特、貝多芬及蕭邦不曾死去,他們以音樂的方式長存(Mozart, Beethoven, and Chopin never died. They simply became their music.),這裡主創會否再玩一次鏡像,Dr. Ford不曾死去,他以自己的作品長存,Serac其實也一樣,而Rehoboam就是他的作品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