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5-22 04:30:00
日報

唯美科幻國度《Tales from the Loop》

分享:
第一集的小女孩非常漂亮。

第一集的小女孩非常漂亮。

第二集的祖父與孫子。

第二集的祖父與孫子。

第三集的保安員。

第三集的保安員。

因為《西部世界》(Westworld)霸佔了整整八個星期的心神,當中有好幾齣科幻作品都錯過了,現在才追回,FX的《Devs》雖然有《Ex Machina》導演Alex Garland主理,氣氛不錯,但故仔就單薄了一點,反而Amazon Prime的《Tales from the Loop》很有驚喜,對於外間負評覺得悶及慢,很想為它申冤一下。

《Tales from the Loop》根據瑞典畫家Simon Stålenhag同名科幻畫本改編,主創Nathaniel Halpern前作有《Legion》及《Killing》,每集找來不同導演掌鏡,包括拍過很多經典MV的Mark Romanek,還有大家都熟悉的女星轉導演Jodie Foster等等,演員Jonathan Pryce、Rebecca Hall都是實力派,幕前、後陣容都叫人有信心。


懷舊未來主義色彩
故事帶著鮮明retro-futuristic色彩,美國俄亥俄州一個無名小鎮,藏著一個黑暗秘密,進行一連串難以言明實驗的隱藏實驗室,影響著小鎮每一位居民。你以為是《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的八十年代熱鬧繽紛,Nonono,《Tales》是一部沉靜優美的選集,這個七十年代美國小鎮,沒有豔麗霓虹彩色,相反調色板柔和溫煦,像所有東西都加上一層柔焦鏡,到處都是熟悉的科幻影像,從生鏽的機械臂到巨大的發光塔,但劇集中的角色對於這些設置一點不驚訝,樹林中的機器人,違反地心吸力的飄雪狀態,通通像盤古初開時已經共存一樣,原作的非凡視覺成功搬上熒幕,視覺享受方面,可說每格畫面都叫人非常滿足。

Ad Block

第一季全八集,每集集中講一位居民的故事,每位居民都或多或少跟這個鎮上名為The Loop的實驗室有關,介紹了眾多角色,這種切換焦點,可以從順序的procedural講故事方法,變成一個multi-dimensional甚至超越多個世代的故事,只要這個城鎮及永遠存在的Loop繼續是故事核心就可以。

第一集Jonathan Pryce的旁白就為劇集定調,「Everyone in town is connected to the loop in one way or another. You’ll hear all their stories, in time.」重點不是單個故事或角色弧線,而是關於科技的存在,如何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


輕鬆樂觀版《黑鏡》
《Tales》也有點像一個樂觀版的《黑鏡》(Black Mirror),每集都通過不同的科幻命題來探索人類的處境,但跟《黑鏡》的嘲諷或悲觀不同,《Tales》情調輕鬆得多,腳步放慢,從更柔和的角度審視人類。

Ad Block

第一集,一個年輕女孩在城鎮範圍外,遇到了一個良善機器人。如果這是《黑鏡》,該機器人通常代表某種科技的cautionary tale,但在這裡,機械人就是非常漂亮的存在,反而鼓勵我們浸淫在這個奇幻世界中,細味不同且經常是超現實的觀點。

又如,第六集探討了一位在The Loop裡做保安員的個人生活,這位保安員是男同志,一次奇特的時空轉換,他到了另一個平行宇宙,那個宇宙更包容及開放,明顯可見劇集以科幻小說的背景,探索人性及情感狀態。

雖然劇集是科幻故事,但沒有過度解釋概念或喋喋不休,相反,它倚賴音樂和畫面來說故事,言簡意賅。這也意味著:慢,是的,對話、情節、節奏都需要時間才能達到目的。對於某些人來說,這可能太遲鈍了,但是若能夠成功入局,感受卻是非常深入而且immersive。

Ad Block

第二集講Pryce飾演的祖父角色,向孫子介紹一個奇異的迴音裝置,向裝置大喊,迴音持續多久就表示還可活多久,孫子的迴音響亮又綿延,祖父卻……這場對白不多,但留白的地方情感卻很豐富,單是這幕,就能表明《Tales》是一齣怎樣子的劇集:情感真摯,情味雋永。

樹林中的機械人。

樹林中的機械人。

《Tales from the Loop》宣傳海報都很美。

《Tales from the Loop》宣傳海報都很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