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2-23 14:35:40

《阿凡達:水之道》影評|深海歷險記

分享:
《阿凡達:水之道》劇照

《阿凡達:水之道》劇照

等待占士金馬倫超過十年磨這一劍,《阿凡達:水之道》(Avatar:The Way of Water》對於全球觀眾來說也是引頸以待多年的超級作品。CG特技方面從來無質疑,而對他的故事一向亦少擔心。當年首部《阿凡達》將3D畫面提升至極高水平,終於覺得要戴著那副3D眼鏡是值得的,而及後亦無人能超越此水準。

《阿凡達:水之道》劇照 薜歌妮韋花 在《阿凡達:水之道》演少女。(劇照) 《阿凡達:水之道》劇照。

電影變成劇集

這十多年來,觀眾的觀影習慣都在改變,再震撼的畫面效果,對現時觀眾來說的衝擊也不可能太大,因為我們每天都在受這些衝擊,早已麻木了。再美的畫面,可以享受一陣子,但說到要再三回味,亦太難。除非像《鐵達尼號》般以情緒主導,太愛戲中的角色了,很想再入戲院二三四五刷。否則,不論藍色還是綠色的阿凡達,亦很難令觀眾一睇再睇。

從《深淵》到《鐵達尼號》到今次的《水之道》,看得出導演對水的沉迷,先別理觀眾能否享有沉浸式享受,他自己早已率先自肥,沉浸在水世界內玩得相當興起。今次電影玩了很多水世界特技,外國有影評刻薄地說這齣戲是三小時的screensaver,也是讚美畫面的方法。畫面方面是無懈可擊的,導演亦不容有失。但192分鐘的片長,對現代觀眾來說,也是一大挑戰。電影頭一小時也像是引言,介紹這樣那樣,或許就是因為他早已準備要拍三四五集,不期然將故事節奏都放慢了。電影根本已變成了劇集,可以放在 Disney+ 慢慢播,投資者心態改變了,變相令電影的本質都受改變。

《阿凡達:水之道》劇照。 《阿凡達:水之道》劇照。 《阿凡達:水之道》劇照。

從勇武變怯懦

故事變得拖拉,男主角Jake從第一集的衝動爽快,變成現在全無雷氣可言的懦弱父親,明白的,為了求存有時是要忍一時風平浪靜。但他忍的事情,明知解決不了,忍住了,反而是拖累了另一族群,而且也只是拖延時間。似反映無論多勇武的男人,在建立家庭後,還是會因為家人的牽絆而變得膽小畏縮,情節亦因著主角的性格改變而變得不乾脆。至於奸角則繼續是上集的軍人上校,但今集對男主角一家人的窮追不捨,卻變得有點病態。電影的重心都放在Jake的孩子們身上,是美好的承傳,孩子們的支線也像引言,為下集鋪路。或許今集所有劇情都是在鋪路,因此沒有令人難忘的情節發生,要數最出色的應該就是塔鯨的段落。

而對於已經翻看過廿次《鐵達尼號》的本人來說,電影後段所有的畫面也很熟口熟面,然而當主角由 Jack & Rose 變成了早已能夠上天下海的藍色阿凡達,真的會為他們的性命而擔心嗎?他們早已跟海洋玩了大半套戲的遊戲,最後會擔心他們在船艙內遇溺缺氧嗎?又實在有點難為情。從前覺得導演神勇的地方,是能夠在特技與劇情之間取得平衡,令故事精彩,同時有特技提升整體質素。今次故事的犯駁位卻是多不勝數,要認真討論劇情亦無謂。還是抱著純觀影享受入場來個深海歷險記,感受一下導演如此執迷地為我們呈現出一個多姿多采的水世界,仍是賞心悅目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