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17 04:28:49
日報

A24至係奧斯卡大贏家

分享:
A24至係奧斯卡大贏家

A24至係奧斯卡大贏家

「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The 95th Annual Academy Awards)香港時間周一(3月13日)圓滿結束,一如本欄賽前預測,班頓費沙(Brendan Fraser)憑《鯨》(The Whale)的超水準發揮,一擊即中,榮膺今屆影帝;而離港赴美發展廿多年的楊紫瓊,則憑《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簡稱《奇異女俠》)的突破演出,擊敗另一大熱、《TÁR》的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成為奧斯卡首位亞裔影后。

埋單計數,《奇異女俠》全晚共得7項大獎,包括三項演員獎(最佳男、女配角及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接、最佳導演以及最佳電影,有朋友笑言這是名副其實的「Won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事後跟身在海外的朋友討論,又再快速看一次《奇異女俠》,認真思考這齣電影能夠在今屆頒獎台上橫掃小金人的原因──就連個人而言勝算不是很高的最佳導演獎(畢竟對手包括史提芬史匹堡!)結果也落在關家永(Daniel Kwan)和丹尼爾舒奈特(Daniel Scheinert)二人手上──可以簡單概括為以下幾點:

首先,此片借助多重宇宙的包裝,幾乎將所有電影元素(武打、文藝、科幻、愛情)統統包攬,而故事又同時涉及中年危機、家庭倫理、兩代矛盾、華裔移民、文化差異、政府官僚,以至性小眾(Joy帶同女朋友Becky見家長),最終糅合成為一套新品種電影,令很多美國觀眾(尤其是奧斯卡評審)大開眼界(香港觀眾應該有「原來咁樣真係得㗎?!」的感覺)之餘,Evelyn與Joy這對母女之間的愛與恨,亦容易引起共鳴。

而作為一套在荷李活集資成功的亞裔主導電影,《奇異女俠》問世,亦確實突破了美國電影工業一直以來呈現華人的慣性而片面手法:他們很多時不是穿旗袍、只講普通話(《奇異女俠》裏Evelyn跟父親以廣東話溝通),就是很有錢(參考楊紫瓊有份參演的另一套電影《我的超豪男友》),而荷李活的電影一直以來,都將這個群體從現實生活中抽離,難道這班人沒有別的模樣,只活在電影世界「框框」之中?難道他們移居美國後只是過客?難道他們的日常生活毫無問題,不值得關心?

Ad Block

當地華人圈子的真實生活,透過The Daniels的原創劇本,才得以在觀眾面前展示出來,而王氏一家在阿美利堅落地生根,勤奮賺錢,對社會帶來積極貢獻。這個設定,直接呼應當今歐美國家持續出現的移民議題,從一班左翼支持者眼中,《奇異女俠》的出現,其實極為政治正確,剛好與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近年「左膠」思維主導的品味契合(這也是《奇異女俠》橫掃奧斯卡後引來爭議的其中一個原因)。

最後一點,較少人提及:《奇異女俠》是A24電影公司(A24 Films)出品及製作的電影。熟悉歐美影壇動向的讀者應該知道,這家獨立電影公司才是今屆奧斯卡的真正「大贏家」。事實上,除了《奇異女俠》掃走7項大獎,班頓費沙勇奪最佳男主角的電影《鯨》,都是A24出品,換言之,今屆4大演技獎項皆由A24囊括。還未說,同樣有份角逐影帝的愛爾蘭上位男星Paul Mescal主演的《Aftersun》、憑《攜步渡水橋》(Causeway)角逐最佳男配角的拜恩泰利亨利(Brian Tyree Henry),以及入圍最佳國際電影、已於香港上映的比利時電影《親陌》(Close),這些無一不是A24出品。

Ad Block

A24電影公司由三位電影人Daniel Katz、David Fenkel和John Hodges於2012年創立(John Hodges已於2018年辭任,另於2019年創立新公司Jax Media),僅11年間已發行和製作過百套電影及紀錄片,至今總共獲得30多項提名。除了《奇異女俠》外,貝兒娜森(Brie Larson)2016年封后(第88屆)的電影《抖室》(Room/2015)、2017年奧斯卡(第89屆)的最佳電影《月亮喜歡藍》(Moonlight/2016)、第一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韓國演員尹汝貞主演的《農情家園》(Minari)等,都是A24的電影。

到底A24「叻喺邊」?公司規模細、話事人後生,沒有傳統電影巨擘的重大包袱和商業考量下,才會具備足夠魄力、靈活度和膽識,開拍不同類型的電影,預算雖然有限,但導演個人風格強烈,敘事手法多變(看看《奇異女俠》就會明),令影壇和普羅大眾耳目一新。只要細閱A24的電影名單,不難發現作品題材甚少重複,既不停參與影展外,亦非常着重全方位宣傳(電影片頭、海報設計、周邊產品、Podcast廣播),貼近年輕觀眾層,藉此累積口碑。日子有功,口碑會成為話題,帶動票房,最終攻下奧斯卡大舞台。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