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16 04:30:20
日報

平行宇宙話影圈

分享: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平行宇宙話影圈

今年由楊紫瓊主演的《奇異女俠玩救宇宙》以大熱姿態晉身奧斯卡影后,更成為第一位華裔女演員獲得此殊榮,電影亦同時橫掃七個大獎,奧斯卡獎一向予人感覺是白人演員天下,今次賽果確實令人有點出乎意料。雖然很多人都認為楊紫瓊封后是為華人爭光,但畢竟奧斯卡是一個娛樂頒獎禮,當中有不少商業計算,若因此就認為華裔演員在荷李活的地位會得以提升,未免過於天真。

楊紫瓊出生於馬來西亞,但她在領獎時感謝香港電影圈造就了她,這是不爭的事實,她演繹過很多不同類型的角色,豐富了她的電影事業。同時筆者亦非常感慨,曾幾何時香港電影業是亞洲龍頭一哥,由六、七十年代邵氏出品的國語片,發展到嘉禾,新藝城,寰亞,英皇電影等公司,港產武打片及警匪片更加在全亞洲幾乎無人不識,香港影圈孕育數之不盡的幕前和幕後精英。

Ad Block

但近年香港電影發展走向本土化,這點令人擔心,更有落後於形勢的感覺。相反,南韓近二十多年的影視娛樂發展席捲全球,端賴南韓政府有遠見,目標要成為世界五大文化產業強國之一。金大中政府年代設立「文化產業局」,立法保障創作者的權利,由政府基金出資大幅度資助影視行業,協助市場邁向國際,以重視規劃,但不干預法則(Arm’s length principle),吸引韓國五大財團加入影視投資,後來更成功吸引不少國際風投基金加入,造成今日南韓電視、電影及K-Pop所向披靡,南韓軟實力直指全世界。

如果羅兵咸永永道的統計數據沒有落差,今年全球娛樂及媒體市場規模會多達2.3萬億美元,而香港政府經常掛在口邊話要「搶」人才,今次是最好機會支持本地創意工業去「搶」返一部分,成功的話,肯定肥到襪都着唔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