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3-15 04:29:26
日報

奧斯卡花生

分享:
奧斯卡花生

奧斯卡花生

大概因為「唔睇直播都估到賽果」,加上綜觀全晚只得《奧本海默》獨個兒威威,「對手」《Barbie芭比》(Barbie)僅憑Billie Eilish主唱的《What Was I Made For?》贏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實在強弱懸殊得過份。除了艾美莉賓特與賴恩高斯寧(Ryan Gosling)那場「Ken & Kitty小學雞鬧交」之外,兩套大片在頒獎台上「埋身肉博」的戲碼完全欠奉。所以今屆頒獎禮直播,雖然美國境內收睇的觀眾人數連續第三年上升,達到1.95億(2021年乃史上最低收視,只得1.04億人睇直播,上屆則有1.88億人),升幅為百分之4,惟年齡介乎18歲至49歲主要觀眾群(Key Demo)的收視率不升反跌,跌幅達5%。

上述數字某程度反映當今觀眾的收看習慣:與其在電視機或電腦面前坐定定睇直播睇足全程,不如乾脆等各大媒體將內容「斬件」上架更為暢快,道理再簡單不過,前者不能兩倍速完事「焗住睇晒」,後者勁慳時間,若然喜歡的話更可以重播再重播。

譬如前段提及過的「Ken & Kitty邊個叻啲」,或者主持Jimmy Kimmel寸爆特朗普(Donald Trump):「Isn’t it past your jail time」(此話有兩重意思,既可以解作「刑期完結了嗎」,亦可理解為「唔係坐緊監咩,點解咁夜仲有電視睇嘅?」實在賤格非常,但我鍾意)。還有震撼全場,Billie Eilish獻唱《What Was I Made For?》和悼念環節邀得著名失明男高音Andrea Bocelli及兒子Matteo Bocelli合唱《Time to Say Goodbye》,以至堪稱今屆最高潮、賴恩高斯寧跳唱《I’m Just Ken》,四位「阿Ken」,包括劉思慕(Simu Liu)、京士利賓阿迪(Kingsley Ben-Adir)、Ncuti Gatwa以及Scott Evans伴舞,「導致」新科影后兼賴恩老拍檔愛瑪「爆裙」,統統可以兩三分鐘內睇完。換句話講,若非從事媒體工作,需作即時更新或撰寫報道,根本毋須看直播,這就是網絡世代,線上影響線下的真實情況,無人能夠抵擋。

當然,每年也有些直播期間未必能夠及時察覺得到的「花生」,《蜘蛛俠:飛躍蜘蛛宇宙》(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失落最佳動畫,而負責配音的Shameik Moore竟在X以「Robbed」(被偷了)回應宮崎駿憑《蒼鷺與少年》得獎,之後改口「恭喜」已夠搞笑;「連環歧視亞裔演員事件」更為矚目,先有羅拔唐尼「無視」主動握手的關繼威,再有愛瑪史東來不願意從楊紫瓊手上領獎。看過後者的網上解畫,再睇多次當時片段,只覺網民實在「諗太多」。倒是前者,那怕關繼威已主動在IG公開自拍,而Getty Images攝影記者Richard Harbaugh亦有拍下二人在後台握手的照片,只是有圖不等如有真相,有多少人會願意花時間去找這些資料和相片了解全局呢?合照根本無法反映Iron Man當時的真實想法,所以奉勸所有公眾人物,為免「關公」找上門,活在這個年代,在眾目睽睽下,有些禮數還是做足比較好。

Ad Block

另一粒「花生」較少人提及,就是今屆奪得最佳視覺效果的《哥斯拉-1.0》(Godzilla Minus One),它是史上首部獲得這項殊榮的日本電影,電影在美國票房已超過5,600萬美元(約4.36億港元),全球票房亦已突破1億美元大關(約7.8億港元),奇就奇在香港遲遲沒有上映日期,台灣也沒有,有朋友問點解,於是向業界中人打聽,得到的答案是「日本唔賣」。

甲說:「好神秘,我哋個個都有問關於呢部戲,但對方都係一致答覆:全亞洲佢哋都唔賣!」乙說得再具體一點:「有兩個說法,一個說法係話Netflix可能買斷咗亞洲版權;另一個說法係,因為佢哋怕套戲涉及軍國主義,所以影響咗喺呢邊(亞洲地區)做發行,佢哋情願喺日本整個英文字幕版,安排喺六本木(Toho Cinemas Roppongi Hills)等戲院上映,都唔肯喺其他地方(日本境外的亞洲地區)上映。」《明報》記者周三(3月13日)向來港出席影視博覽的日本東寶電影負責人查詢,對方回覆「不打算在港出售版權」,至於會否安排在亞洲地區的串流平台上架則「無可奉告」。所以如果戲迷心急想睇《哥斯拉-1.0》,買戲票之前先要買一張往返東京的機票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