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11 04:29:03
日報

危險,速逃,童愛玲

分享:
童愛玲

因為在《季前賽》扮演姜濤的媽媽,淡出娛樂圈多年的童愛玲,接受了不少訪問。其中,說到,原本一口拒絕片約,因為怕做一個拋棄兒子的角色,會影響自己一直以來溫柔的形象。好多香港女士,給她演姜濤阿媽的話,別說收片酬,俾片酬也在所不惜,聽見童愛玲這一番說話,本來妒忌,恐怕會變成怒火中燒。

關於童愛玲,我最記得的,不是她拍過甚麼電影甚麼電視劇,是她拍過一個和記天地線的廣告。男主角,次次是黎明;女主角,次次叫阿May,前前後後換過好幾代美女,又楊采妮又LeeAnn又徐子珊甚至全智賢,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童愛玲的一輯。一來,出現於1994年,算是同類廣告系列的早期,還有新鮮感;二來,廣告歌是《那有一天不想你》,當年,真心hit到爆炸;三來,廣告商相當揼本,推銷手機,竟然把廣告片拍到《職業特工隊》一樣,黎明像湯告魯斯,得罪極權統治者後,被士兵追殺,忍痛推女朋友童愛玲上直升機,自己留低被捕,二人天各一方。以為從此音訊全無?鏡頭一轉,打打天地線,輕鬆聯絡到對方。搞到我明明用步步通的,也忍不住想轉轉台。

你不得不佩服,李嘉誠,或黎明,在揀女方面,確實有一手。童愛玲隨即成為影圈搶手貨,在《記得香蕉成熟時2》,做鄧一君的學姐女神;之後,在《流氓醫生》,做劉青雲的妓女女神。之後,沒有甚麼之後,再沒有拍到甚麼代表作,便嫁人生仔,很偶然很偶然才會亮一亮相。

事隔多年,難得有機會,在明知有高注目度的劇集中復出,換了是一位一直在影視行業打滾的接近五十歲女演員,可能求之不得。尤其向來不獲重視,急於證明自己能力的話。放在童愛玲身上,你又很明白她為何顧慮多多。我甚至覺得,年紀上差不多,跟童愛玲一樣身為闊太的邱淑貞、李嘉欣、黎姿,復出的誘因,更大。而她們還沒有復出,在可見的將來,也不似會復出。

說邱淑貞,曾經三度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未竟全功,想圓夢,是個很有說服力的復出理由;童愛玲沒有證明過自己有演技。說李嘉欣,拍過王家衛的《墮落天使》,拍過侯孝賢的《海上花》,想再有機會嘗試跟國際級大導演合作,也是個說法;童愛玲沒有類似際遇。說黎姿,明明拍過大量電影與電視劇,連視后都做過,但大部分觀眾還是記得她是襯托古惑仔的細細粒,想有另一齣真真正正代表作,也屬人之常情;童愛玲的代表作,可能真是阿May了。童愛玲好像從來也只不過得個靚字,要一個好像從來也只一過得個靚字的人,變成一個成年男人的阿媽,有一定難度。

Ad Block
Ad Block
童愛玲

或者,正正因為甚麼也從來沒有發生過,才最有最大意圖為自己爭取一些甚麼。否則,開開心心做個少奶奶,沒有額外壓力,為何要辛苦自己?一旦走出來,就預了必定會引來無數指教。Keep唔到的話,會被質疑點解老咗咁多,彷彿時間在美女身上一定會停止流動;keep得好的話,又會被質疑只是美圖效果,或化妝師的功力,或整容醫生的手勢好,總之跟個人努力無關。佩服童愛玲的勇氣,換了是我的話,肯定按照三十年前的廣告金句行事:危險,速逃。

童愛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