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28 04:29:55
日報

無綫外判 輸家是誰

分享:
無綫外判 輸家是誰

無綫外判 輸家是誰

無綫流出內部通知,行政主席許濤表示會進行成本優化管理,目標節省2.6億元,同時降低外判工作,人力資源上約有5%員工涉及遣散。

曾志偉21年1月入主無綫任高層,當時其中一個改革,就是引入外判節目,提高質素。現在外判策略告終,直接受影響就是外判商將失去一條大水喉。

無綫於22年8月在J2台播出的《凶宅清潔師》,就是外判劇,由「勞詩動眾」負責製作。「勞詩動眾」由《大叔的愛》監製盧思麟和C君創立,C君是無綫J2創意總監,盧思麟亦於22年6月加入J2台任非戲劇部總監。去年10月播的重頭台慶劇《美麗戰場》都是外判劇,葉念琛負責監製、導演和編劇,但收視和口碑都輸給了同期播出的《下流上車族》。

《I SWIM》

《I SWIM》於社交媒體談論度十分高。

無綫以往都自製節目,VIU於2016年啟播,開始是用綜藝節目搶灘,不敢用劇集硬碰無綫,主要是播外購韓劇和日劇。

VIU開台最初三年,只是偶爾外判拍劇,但VIU的策略很清晰,瞄準是中產市場,而不是無綫師奶劇,包括《瑪嘉烈與大衛》、《短暫的婚姻》、《二月廿九》和《歎息橋》等,這些劇都贏得好口碑。

但VIU的突破點,是MIRROR和ERROR。2020年尾,《花姐ERROR遊》重播,吸引很多人收看;21年1月姜濤首奪叱咤「我最喜愛的男歌手」,MIRROR和ERROR瞬間成為全城話題,VIU備受注目,開始威脅無綫霸主地位。

因MIRROR和ERROR冒起,VIU劇集改變策略,不止拍中產劇,20年底開始拍年輕題材劇集,起用MIRROR成員拍劇,攻後生仔市場,如《男排女將》、《大叔的愛》、《IT狗》、

《l swim》和《季前賽》。至今,VIU劇集在外間的談論度已完全蓋過無綫劇,無綫一直處領導地位的劇集已呈敗象。

Ad Block

查實一部劇集成功與否,外判與否不是最大因素,它只影響成本。歸根究底,劇集的質素最重要。削減成本只是數字,提高產品質素才是王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