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3-09 04:23:45
日報

否定自己的痛苦

分享:
否定自己的痛苦

奧斯卡大熱之一的作品《犬山記》相當值得一看再看,細心回味。當中所談論的情感,既含蓄又到肉,班尼狄的演出其實一如以往般聰明,帶點傲慢,對弟婦帶點偏見。

電影談及的同性之愛,有著更深入的命題,就是如何能夠面對自己?班尼狄飾演的Phil,是西部牛仔頭目,打理生意管理事務頭頭是道,在雄性激素如此強烈之地,他暗藏同性戀傾向,他努力掩飾,於是只有將自己顯得更雄赳赳。在他見到Peter的一刻,其實深受Peter吸引視線,但為了表明自己「討厭」娘娘腔形象的人,他選擇在眾人面前嘲笑Peter,以此建立自己雄糾糾的形象。

為了別人的觀感,為了在別人眼中建立一個男性化形象,故意否定自己所喜愛的事物,就是為了在別人心目中贏得一個大眾認為合理的形象,卻背棄了自己,甚至被迫糟蹋自己所愛的人。最諷刺的是,Peter往後模仿了Phil,即使愛他,卻因為傳統價值觀是男人應該要保護母親,於是為了母親不再受威嚇,他忍痛地傷害了Phil。

電影畫面沒有明顯交代那種痛,但高手就是在這些細位露出了身手,雖然未有畫公仔畫出腸,卻能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痛苦。我相信再看多幾遍,會陸續有更多的不同體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