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2-02 04:29:35
日報

吳慷仁,不只是好看的人

分享:

有一些人,你會好想近距離見到真人,例如Taylor Swift,又例如吳慷仁。

1) 為甚麼想見Taylor Swift?原因不難理解。至於為甚麼想見吳慷仁?其實連我也不知道原因。

2) 但總是沒有機會,一直都沒有機會。

3) 只知道當在IG看見他出席《但願人長久》某次映後分享大合照,實在不得不承認,我是有點失落——應該是極度失落,因為我不在現場,我看的那一場,沒有他到場。

4) 當然不會(承認)因為想見他才去睇齣戲——對齣戲,事實上,真心期待,真心想看,看過後也真心喜歡,喜歡故事,喜歡導演的處理,喜歡各人的演出喜歡配樂——當中最喜歡的自然是吳慷仁,即使他角色完全不討好,甚至好乞人憎。

《但願人長久》 吳慷仁

《但願人長久》的父親角色,讓吳慷仁成為第30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的最佳男演員。

5) 他是個老竇,長期吸毒的老竇,一直搣不甩毒癮(根本沒想過去搣甩),有散工返的時候還好,自己有錢買毒品;沒工作沒收入而又癮起,就去偷老婆錢,偷兩個女錢。電影視點,由兩個女兒出發,主角也是她們,吳慷仁這個衰老竇,某程度上純屬配角,卻又是兩個女兒成長過程中必然的主角,主導了、影響著她們的成長,以及對待人生和愛情的態度。

《富都青年》 吳慷仁

憑《富都青年》的啞巴阿邦,成為第6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6) 或許因為入場前已看了《富都青年》,對於吳慷仁在《但願人長久》的老殘樣,有了一定心理準備,但樣的老和殘,可以化出來,老和殘的姿態感覺,就要靠演員揣摩,再演繹出來。看到最後,那個斜路上父親回眸望個女的鏡頭,我是真的看見一個老人挺著一副不健康的身軀,回頭,只為了多看女兒一眼。看見女兒已經長大了,他笑,笑一笑已蒼老。

7) 但第一次知道/認識/看見吳慷仁這位演員,是《非分熟女》,才不過2018年的事,他是個突然闖入女主角阿Sa間茶餐廳和生命的人,而且是一個由頭髮到腳趾甲都散發著sex appeal的人,以致在茶餐廳附近街市賣薑的郭奕芯,都被他深深吸引。電影焦點,由始至終都是阿Sa,但我恍如化身郭奕芯,只要銀幕上有吳慷仁,就望實他,一直望實他,好飢渴亦好貪婪。

《非分熟女》 吳慷仁
《我們與惡的距離》 吳慷仁

8) 從此開始留意他,才知道,原來他入行已有一段時間,最初是model,後來轉做演員,而且是為了演出而努力到不惜一切的演員,落力為角色服務,甚麼角色都樂於去做。聽祝紫嫣說,吳慷仁為了《但願人長久》那個癮君子父親角色,用了兩個月去準備,留連香港舊區,觀察區內的人。他得獎時曾經這樣說:「也許我不是最有天分,但總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

9) 不是任何肯努力的人,都能成為好演員,所以吳慷仁,肯定具備做演員的天分,只是他同時付出(別人無法想像的)努力,把天分和熱忱,變得具體,具體到別人可以透過他所演繹的角色而如實看見——他本就是個生得好看的人,他對角色的詮釋,使他完全more than好看。

10) 為了吳慷仁,決定再去看《但願人長久》。不知道會不會見到他?希望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