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1-21 04:30:00
日報

大台元宇宙

分享:

余英時教授著《紅樓夢的兩個世界》,一個真實,一個虛幻。我不敢說ViuTV盡寫實,起碼貼地用《IT狗》做劇名,業界都如此自嘲的。換轉大台,可能又《資訊群英》或《反駭雄心》了。

不得不承認,《鐵拳英雄》唯獨TVB拍到──懷舊動作、泰國唐人街,少些武術指導、戲服和布景不成,這靠長期累積,大概自邵氏就累積。根本,大台有甚麼拍不到?在那百搭民初街、磚頭用發泡膠砌、CG用一眼看得穿的CG,甚麼題材都拍到,只要信,不要問。

同一條民初街,還可供《愛.回家》穿越。何止,電視城canteen=任何劇集的canteen;電視城平台花園=醫院、校園;電視城後欄=法庭出入口,飛車戲就次次飛入將軍澳工業邨……太方便,提早元宇宙萬歲!

ViuTV沒這種累積這種方便,焗住實景。放眼電影、外國劇集皆實景。TVB的五十年經驗,因循依賴/節省成本,反害苦自己,漸漸,與外面空間,彷彿兩個世界。片廠式燈光、抽離式對白(例如「你扯呀」)、食飯永遠擠到一邊預留攝錄機位……在在提醒觀眾:假的假的,請習慣假當真。

柏拉圖地穴寓言:囚徒們自出娘胎被綁在山洞面壁,終生只接收投影和迴音,以此為真實。難得有人成功逃往外邊,起初會不適應,回來告訴大家,保守者無法接受,爭執到你死我活。

我看電視之爭亦如是。

大台元宇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