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7-02 05:15:00

孩子品德比成績重要吧!

分享:
小測驗,你是否怪獸家長。

小測驗,你是否怪獸家長。

暑假即將開始,小朋友當然開心,這段時間又是家長頭痛的時候,因為子女入讀學校的問題,每位父母都希望子女能夠考入心儀的學校,這段時間書店最好賣的書,就是「如何讓子女入讀名校的策略2018-2019」,這類型標題的書會十分暢銷,而且我發覺身邊亦有很多怪獸家長。
 

我有一位朋友,她的兒子還未出世,已經安排他將來學甚麼,讀那間學校,甚至搬遷到名校附近的校網區,希望兒子能夠順利入讀,他還跟我說想兒子將來成為一位專業人士,所以一早訓練他,又指現在學校競爭很大,學位有限,某些學校只揀選一些精英學生,所以他十分緊張。聽了他一番偉論後我很大感觸!
 

家長愛子心切,派不到理想學校,會用盡方法讓子女入讀較佳的學校。

家長愛子心切,派不到理想學校,會用盡方法讓子女入讀較佳的學校。

孩子升中 家長的煩惱
我兒子今年13歲,9月便升中一,由他讀幼稚園到小學,我都是順其自然,不會特別要求他去學甚麼課外活動,只要他有興趣,我才會和他報名。今年升中,他比較緊張,他跟我說,怕會升不到原校,這幾個星期我每天也抽幾小時和他傾談,告訴兒子其實只要盡了努力,就算升不到原校,也不緊要,還有其他更好的學校,不要給自己過大壓力。

每年學校派位,派不到心儀的學校,家長便要四處叩門,有些家長甚至去幾間學校叩門,也不獲取錄。當然有經濟能力的家長,可以去考一些私校。但其實讀甚麼學校並不緊要,每間學校都有好成績學生,成績固然重要,但最重要還是個人品格,好與壞是你怎樣去教育他,怎樣分辨是非黑白和錯與對,多思考、多溝通,除了要做父母責任外,還要和子女建立良好關係,聆聽他們的訴求,多些親子關係,令他們在學習過程中得到鼓勵,這才是最重要。
 

兒子今年升中一,他比我還緊張。

兒子今年升中一,他比我還緊張。

多聆聽子女的心聲
還有,不要因為他達不到父母要求而常常責罵他們,這會令到父母和兒子的關係變差,甚至破裂。曾經我有一位朋友,她對兒子很高要求,成績要考入三甲之內,兒子因而常常溫書到深夜,並因為成績問題,令到兒子不想和她相處,終於兒子因為壓力太大,威脅要自殺。

在現今這個社會環境學習還輕鬆嗎?父母要求子女一定要考到好學校、好成績的觀念是否對嗎?我應該們靜靜地思考一下,到底成績重要?或是孩子將來的行為和品格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