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4-05 04:30:03
日報

悼黎明詩

分享:
黎明詩 黎明詩

不敢說是黎明詩的忠實歌迷,不過,事隔超過三十年,偶爾還會重溫她的作品。雖然,為數不多。

第一次對黎明詩產生印象,當然是經典的《異性相吸》。1990年,張立基剛由亞視轉投無綫,推出《Electric Girl》作為主打歌,大熱,接力便是《異性相吸》。很多人對入面那把女聲感到無比好奇,我是其中一個,但更感興趣是周禮茂填的歌詞。基本上是描述一個叫張立基的男人,用盡方法強逼心儀的對象愛上自己。不,具體一點,是跟自己結合。例如,明明「你愛是雪白,偏我喜夜黑」,或者「你愛老實,而我浪漫第一」,全部沒有所謂,因為「性格出與入,亦會有日結合」,何況「若繼續冷傲,後果得憂鬱」。最離奇是,用這種近乎無賴的手段覓食,原來真係work,黎明詩由開始的抗拒,到最後居然「不過諗真啲,又有啲唔捨得,唔通真係異性相吸?」想有美女跟自己結合?原來只要一味話「你愛是我」就成事。我嘗試模仿過,幾乎被警察拘捕收場。

這種男性至上的心態,放在九十年代沒有太大阻力,黎明詩也因此廣受注目。翌年,出道,其中一首主打歌叫《停不了的愛》,由潘偉源填詞,卻像回敬。黎明詩反客為主,由被強逼戀愛的弱者,搖身一變成為「You’ll Never Stop Me From Loving You」的烈女。而且「每次我接你放工,去到你已放工,將癡心刺痛」,一改傳統上男性接女性放工的固有規範。不要忘記,那時只不過1991,你話黎明詩幾前衛。

行得太前,條路通常難行。贏了新人獎之後,黎明詩的星途不似預期。頂多兩三年,出多幾張唱片,便淡出娛樂圈。留低最入屋的金曲,要數《敢恨敢愛》,但我懷疑也跟撞了鄭秀文首《衝動點唱》的旋律有關。1993年,鄭秀文已經推出過《不來的季節》、《娃娃看天下》……流行程度遠超接近同期出道的黎明詩。到推出《鄭秀文的快樂迷宮》一碟,有《Chotto等等》,又有電視劇《大頭綠衣鬥殭屍》,《衝動點唱》還要有林夕填詞,牌面上的確勝過《敢恨敢愛》。但我由始至終也比較喜歡《敢恨敢愛》。雖然,我知道,絕大部分聽眾選擇《唯獨你是不可取替》。

以前不明白原因,現在可能有些概念。劉卓輝填的《敢恨敢愛》,有這樣一段:「是你當天總不給我確認,竟讓我最終作決定,別你笑聲和你背影,留下憧憬。」表面上似說一個女孩離開一個前度。說那個前度,是一份職業,或事業,也未嘗不可。她的確做到敢恨敢愛。離開歌唱事業,離開得乾乾脆脆,銷聲匿跡廿幾年,才上電視台的懷舊金曲節目亮相。社會已經建立出另一種風氣,她公開自己同性戀者的身份,承認跟丈夫已分居,另有戀人。想起《異性相吸》的歌詞,基於對「異性相吸」的迷信,張立基堅持黎明詩「你卻扮冷漠地,心底半死,心早知你暗中暗喜,但是卻在假裝不信不愛不理」。世間始終有點進步。

Ad Block

上個星期,驚聞黎明詩在睡夢中病逝。懷念。希望大家不要再以甚麼玉女歌手來形容黎明詩了,由第一首歌開始,黎明詩已經清清楚楚告訴全世界自己不是,在人生最後階段,也證明自己忠於自己,不受世俗規條限制。總不能見人生得靚又活躍於那個年代,便勉強加個標籤入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