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5-08 04:30:00
日報

手機是兵器?

分享:

三十幾年前,手提電話大如水壼,港產片中的大哥大愛用來扑人。馬榮成遇襲,倉卒間架起擋刀,硬殼斬痕甚深,可想而知足以救命。


Smartphone功能更多,更加機不離手。筆者見過女生吵嘴隨手扔向男友──當然,扔爛了還會由男友賠罪送新品。不過,手機比水壼細得多,作為武器,另外練招式。


上月西貢發生涉嫌吊死狗,歸根究底,源於放狗人士之間言語衝突,拿起手機互拍。拍甚麼呢?本來天曉得,但手機太跟身,攝錄亦太方便無價,拔咗劍先算。一方被影得急了,扯住狗帶走,繩索糾纏,勒住狗頸;另一方繼續罵繼續影。終於,事件全記錄,卻有否想過?放低手機停拍,小犬可能就唔使死。


南非攝影師Kevin Carter拍了一張秃鷲等着吃飢餓垂死女孩的照片,得1994年普立茲獎,引起非議,攝影師後來不堪壓力自殺。香港手機族大概永不明白。在公共交通工具見洋漢故意塗口水到扶手上散播病毒,見女性被非禮博懵,直覺反應首先拍下來,然後網上分享,口誅筆伐,義正辭嚴,甚至報料給傳媒收錢,卻怎麼沒當場喝止?以為手機伸張正義,其實變相縱容不義。


筆者訪問錢小豪,談起台灣捷運慘案。「愈見多一條片愈激氣,如果少一個人掛住拍片,那女仔可能唔使死。」小豪哥夠資格講。他曾路見不平救出被脅持者,獲頒好市民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