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5-03 06:00:00

打過睇過J過迷戀過的平成年代

分享:
蒼井空不只是老師,剛剛做埋媽咪。

蒼井空不只是老師,剛剛做埋媽咪。

這一篇平成雜感,純屬個人。 

如果你只想揀一本東野圭吾小說睇,一於睇《嫌疑犯X的獻身》吧。

如果你只想揀一本東野圭吾小說睇,一於睇《嫌疑犯X的獻身》吧。

1.我不是日本人,日本年號變更,對我的心情應該不構成任何衝擊。


2.原來不是。平成年間的事物——尤其是誕生於千禧以後的平成事物,對我的人生有特殊意義。當然,這些所謂意義,都很私人,都是由我附加上去的。


3.回到上世紀90年代,我極度迷戀高橋由美子,瘋狂過後,冷靜過來,突然明白到,日本Idol原來只是身外物——不只Idol,很多日本事物都是不必要的身外物,然後我升上預科、大學,份人開始自覺(作狀),開始睇(中譯版的)外國文學,開始聽英美音樂,更開始迫自己生吞一些歐洲名導的艱深巨作。總之,我懶理我忽視我睇唔起日本嘢——徹底到,連AV都不看。


4.直至2004年。我已經是一個在失敗方面相當成功的打工仔。生活的卑微苦悶,令我想尋求寄託——巧合地,當時剛剛推出了《DQ》第八集,於是某一個苦悶晚上,接近十年沒有打機的我,買了一部PS2和一隻《DQ8》。


5.DQ——不是DQ議員那個DQ,而是日本國民RPG《Dragon Quest》的簡稱。早在紅白機年代,我就是《DQ》迷——那時候RPG分成兩大派,《DQ》&《FF》(即《Final Fantasy》),這兩個系列我都有玩,但問心,比較愛《DQ》的老土系統。

 《DQ》系列,一直由鳥山明負責人設。

《DQ》系列,一直由鳥山明負責人設。

個人認為,《Snake Eater》是《MGS》系列中完成度最高的一集。

個人認為,《Snake Eater》是《MGS》系列中完成度最高的一集。

6.就在我為了《DQ8》而出機的同時,另一個經典遊戲系列也推出了新一集——《Metal Gear Solid 3: Snake Eater》。同樣,早在紅白機年代,我就是《Metal Gear》迷,迷戀小島秀夫創造了一款不鼓勵硬闖只鼓勵潛入的動作遊戲,但潛入只是形式,小島秀夫真正強勁在於故事描寫,《MGS3》竟然把一個超現實的故事Set在一個真實的冷戰時代舞台,正與邪,不再是一刀切那麼簡單分明,每個人物都有著一種置身大時代下的無可奈何,那份深度,是RPG Game提供不來的。


7.還有推理小說。我一直有看推理小說,但只是沒系統地看,直到2006年某夜,買了《嫌疑犯X的獻身》中譯本,然後,即晚睇完——X!正呀喂!我興奮到爆粗!我從未看過這麼一種推理呀X!任何推理,不論本格派還是社會派,都會把真兇身份留到最後才揭盅,但東野圭吾在開波三十幾頁已把真兇寫了出來,但真正的故事才正式開始……《嫌疑犯X》讓我看見一種既不本格也非社會派的風格,但又兼具本格派的解謎樂趣以及社會派強調動機的宗旨。因為這本《嫌疑犯X》,我看回所有當時坊間買得到的東野圭吾作品(有不少是在銅鑼灣書店買的),同時兼看其他作家的推理小說——這一個過程,長達五年,讓我大致掌握平成年代的推理系譜。


8.還有AKB48。Yes,踏入中坑之年後我又重新迷戀Idol。喜歡AKB,是因為一首歌,嚴格來說是一首歌的MV——《Heavy Rotations》。在蜷川實花執導的MV裡,「神七」大島優子、前田敦子、篠田麻里子、渡邊麻友、小嶋陽菜、板野友美、高橋南(排名有分先後)都五顏六色青春迷人,而且首歌的確好聽,好聽在擺脫了小室哲哉在90年代中期主導、偏向電子的J-POP潮流。


9.「神七」先後畢業了。每一個的發展與際遇都不同,相同的是沒有一個在單飛的日子大紅大紫(這可能就是日本Idol宿命)。講到尾,真正贏家只有秋元康一人。


10.還有,AV女優。穗花、高樹瑪利亞、立花里子、戀小夜、夏目NaNa、RIO、麻美Yuma,都是我喜歡的(我是以追捧Idol的心態去對待AV女優),至於(屬於世界的)蒼井空老師,我從來都沒甚麼感覺;而不論有冇感覺,她們都已先後離開AV界,有些成為藝人,有些完全引退;有一位病過又康復了,有一個就剛剛做了媽咪。不是懶偉大,真心希望她們不會復出。她們的美,就像平成,化作回憶,便已足夠。

《Heavy Rotations》封套,係幾咁繽紛綺麗迷人。

《Heavy Rotations》封套,係幾咁繽紛綺麗迷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