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28 04:30:18
日報

令和4年最後一星期,我回到了平成年代

分享:
令和4年最後一星期,我回到了平成年代 令和4年最後一星期,我回到了平成年代

2022年的最後一星期,亦即是日本令和4年,對我來說卻彷彿回到了平成年代。

11月的某個晚上,我如常放工後回家碌IG,看到一生懸命地追隨著的偶像廣末涼子,忽然宣布推出寫真集,那是她睽違22年再推出寫真;然後打開YouYube,看到了大型音樂平台THE FIRST CUT邀請PUFFY重新演繹首本名曲《愛のしのし》(愛的印記);之後開Netflix點播《初戀FIRST LOVE》,也英和晴道的高中愛情故事正發生於九十年代;再過幾天玩Facebook,看到了當年曾震撼台港兩岸的Black Biscuits竟然重組,徐若萱彷彿患有不老症一樣,在台上載歌載舞……這一切的出現,讓我有一種彷彿置身平成時代的美好光景。

喜歡廣末涼子是1998年,那時老翻布滿港九新界,我在信和買了一套《Beach Boys》回家後,自此便認定廣末涼子是一生唯一的女神。後來才發現自己太傻,原來一生很漫長,世界上還有蒼井優、吉高由里子、堀北真希、桐谷美玲……然後一眨眼自己的元祖女神早已結過兩次婚、成為三個小朋友的媽媽。復出後的廣末自然再沒有像當年穿上水手服跟反町大叫一聲「バ—カ—」,卸去一身童稚後卻換來另一番優雅嫻熟,拍劇不多但依然明豔照人。今次事隔22年再推出寫真集,不是要跟其他女優爭妍鬥麗,而是告訴大家縱使年過40歲,有過各種不愉快經歷,依然可以活得精彩漂亮。
 

Ad Block
令和4年最後一星期,我回到了平成年代 令和4年最後一星期,我回到了平成年代

只要跟大家一起變老

一直喜歡上YouTube留意THE FIRST CUT動向,喜歡他們將一切舞台效果刪除,只剩下一支咪一個headset跟錄音器材,營造出一個純白無垢的錄音場地,讓歌者專注音樂,唱出最純粹坦率的音色。這個世代大家聽milet、Aimer、YOASOBI,但THE FIRST CUT也有收錄平成一代如YUI《Goodbye Days》、中島美嘉《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等,都是聽得人心激蕩、絕對需要一聽再聽的作品,直到11月突然邀來PUFFY更是令人雀躍萬分。

九十年代J-Pop種類琳瑯滿目不能盡錄,PUFFY代表著的是青春叛逆及時行樂,老套地形容就是所謂的「流行文化icon」,她們也將此icon代表日本推向全球,當年MV共在110個國家播出,影響力無遠弗屆。2019年,Covid爆發前夕PUFFY曾於台灣舉行演唱會,最後二人攜手跟歌迷說:「只要跟大家一起變老,就算變成老太婆組合也不介意」。

Ad Block

《初戀FIRST LOVE》的故事同樣發生於1999年,劇中出現如「非常跳格」的超任版《街霸2》、貼在租碟舖前的《魔域仙蹤》海報,當然還有宇多田光同名主題曲,都是平成標誌性產物。那年頭有所謂「平成歌姬」,安室奈美惠、濱崎步跟宇多田光都榜上有名,不過前兩者都在2020年前後引退。最近因為劇集令這首經典歌曲在音樂串流平台點擊率爆升,台灣甚至取得第一位,令她受寵若驚,在Twitter寫道:「嘩~太神奇!不敢相信我15歲錄的歌曲,會在24年後於熱播榜奪冠!」每當劇集響起《FIRST LOVE》音樂,莫明的感動便隨之而來,彷彿正呼喚著整個九十年代的平成回憶。

Ad Block

最後還有《男兒當入樽》,這部同樣在平成年代令不少少男主動走入球場打波的漫畫,相隔22年以3D動畫捲土重來,怎叫人不心動?期望2023快點來到,然後約埋當年波友入場,齊齊睇櫻木Jump Shoot!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