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1-10 04:30:00
日報

揸緊中指二十年

分享:
廿年後的LMF。(圖片來源:LMF Facebook專頁)

廿年後的LMF。(圖片來源:LMF Facebook專頁)

2001年,透過唱片公司約了LMF出來,不是Full Team,只有MC仁和DJ Tommy。

有理由相信,《大懶堂》是不少香港人聽過(或擁有)的唯一一張Hip-hop碟。

有理由相信,《大懶堂》是不少香港人聽過(或擁有)的唯一一張Hip-hop碟。


1.是訪問嗎?算是。


2.那一年我在某本飲食旅遊雜誌工作,正在做一篇有關消夜好地方的稿。其中一間,位於銅鑼灣,地踎街坊嘢——當年還沒有黃店藍店,只要是好店,就掂。


3.阿頭要求,每一間食店,都要找一個或一組名人到場影相,順便訪問他們對消夜的態度,所以那一次約MC仁和DJ Tommy出來,的確算是訪問,只是由頭到尾問的都是:平時有冇消夜吖?食乜先?本身又為唔為食呢?而不是如何在香港發展Hip-hop。


4.如何在香港發展Hip-hop?WOW,大題目,而在問如何發展前,應該首先問香港人:其實,甚麼是Hip-hop?一條友唱唱下歌講句「Yo Yo Check it Out」就是Hip-hop?有Rap就是Hip-hop?《中國有嘻哈》就代表Hip-hop?


5.在Hip-hop從來都不被真正認識的香港,LMF帶來了Hip-hop。2000年,發表了有可能是香港自開埠以來最重要的一張港產Hip-hop專輯《大懶堂》,然後,Hip-hop在香港,突然成為了潮流(連我那個不聽Hip-hop的阿頭都識LMF)。
 

撇除立場或意識不論,呢首嘢,水準本身就差。

撇除立場或意識不論,呢首嘢,水準本身就差。

6.Hip-hop不是不可以成為潮流,但Hip-hop不止於潮流。當Hip-hop作為一種美國黑人音樂文化,返本歸初,是一種讓他們質疑不公世界、宣洩不滿情緒的途徑;所以,嚴格來說,若果你天生不是黑人,你就注定不屬於(最純粹定義下的)Hip-hop。如果天生不是黑人的你決定選擇Hip-hop作為表演方式,你當然不需要把自己全身染黑,但至少,所做的要符合Hip-hop本質。


7.《大懶堂》這張專輯就在質疑香港價值。當年去加州紅都有得唱的《大懶堂》,成首歌,主旨只有一個字:懶——點解一定要勤力?單純因為我們活在獅子山下?我們就務必好勤力地在這個冷冷清清的金錢世界營營役役?勤力是否只為符合俗世要求?《大懶堂》「先破」,《今宵多珍重》和《無根草》「後立」:人生在世,而又咁啱生在香港,不是咬住金鎖匙的你不過白紙一張,上面要寫甚麼?純粹由你話事,冇人有權干預,而重點是不論最後寫甚麼,都不能顛倒是非黑白,要知善知惡。以上一個先破後立,發生在回歸後的董建華年代,既不偶然亦非必然,但肯定是,當年的政治社會氣氛嚴重加重了這種質疑,令LMF不得不(為港人)宣洩。時代影響創作。


8.時代影響創作的還有《冚家拎》。這大概是全張碟最多人識唱的一首歌——至少副歌,但大部分人識唱,可能都只為當中有大量粗口,變成只識跟住X,卻又不知在X甚麼。歌詞,其實在X當年的傳媒文化亂咁嚟,譁眾取寵,同時衍生一堆揸住張記者證就以為大晒的記者,造成荒誕離奇的採訪文化。廿年後,香港傳媒的問題徹底變了,傳媒依然聲稱自己報道真相,但所謂真相,取決於政治立場。


9.尤其在2019下半年。於是LMF唱出《二零一九》。除非你在過去半年把自己收埋在食買玩平行時空,否則,你一定知唱乜,畢竟歌詞動用了大量在2019下半年才出現的詞語,描述和總括了這場(未完的)運動;固然存在憤怒,卻又不旨在撥火煽動,反而是要明確指出當中的是非黑白。他們不是冷氣軍師,也不是在食人血饅頭。


10.Hip-hop本該如此。Hip-hop,由始至終直到永遠都不會變成宣傳政府的工具。所以2010年看見MC Jin同曾蔭權在聖誕節興高采烈拍MV高呼起錨,我不禁說了聲X;早排唔覺意聽到那首話年輕人乜前途都冇的Rap歌,我直情爆了句XXXX,而且覺得成件事好老土——在某班人的錯誤認知裡,Hip-hop就是唯一代表著年輕的語言,於是便懶醒地透過Hip-hop,去寸某班後生仔「你真係夠Pop?」頂,我懷疑,度和Pass呢條橋的人,睇得太多《中國有嘻哈》。


(補充少少:前年,在港鐵車廂偶遇MC仁,他竟然還記得我,仲傾足幾個站。多年不見,他的友善不變。)

2010年,MC Jin紅到獲政府邀請同曾蔭權拍MV。

2010年,MC Jin紅到獲政府邀請同曾蔭權拍MV。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