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7-02 04:30:00
日報

斌斌, I Love You!

分享:
《大叔的愛》給我們看見一個無比溫柔的黃德斌。

《大叔的愛》給我們看見一個無比溫柔的黃德斌。

Sorry,我係失禮咗少少,但實在情不自禁—其實我跟田田一樣,明明淨係鍾意大波妹。

1. 所以一開始認識斌斌,黃德斌,是《燈草和尚》。

2. 當時正值青春期的我,自然不是為了一覽他(的Body)才看《燈草和尚》,而是為了其他原因(和Body),我甚至徹底忘記了他──睇AV,誰會記住男優?或者有人會,但肯定不是我。

3. 個人關係,我睇戲一定多過睇電視,所以我看過的黃德斌大部分演出,都是電影;他通常被安排去演的,不是悍匪,就是類近悍匪的兇悍型角色──好正常也很正路吧,畢竟初入行時的黃德斌,只是個在電視台專演跑龍套或閒角的無名演員,誰會有耐性發掘一個無名演員的潛質?最正路的做法就是,根據外形,安排符合外型的角色,反正這些所謂角色,純屬功能性角色,過目即忘,過眼雲煙(正如我看《燈草和尚》,也只會記得植敬雯)。

4. 像黃德斌這類演員,大把,一直留在行內,一直做大概沒有人會記得的角色,一直捱,一直等,黃德斌甚至不像某些演員,會被認為有實力,只是一直被埋沒而戥他唔抵,事實上亦從來不會有人讚他,讚他真的演活了一個冇人性的悍匪。

5. 唯獨戚其義,在這麼一個強悍Body,看見當中的柔與弱──《金枝慾孽》的小祿子和《火舞黃沙》的宋東陽,一個是太監,另一個表面上是大當家,但原來表面上擁有強壯Body的他,不能人道──兩個角色,都摧毀了黃德斌那一種持續張揚的男性陽剛味,令他再不能一如過往正路地呈現一個純陽剛形象──即使第一男主角不是他,但他的存在很重要。

《逆流大叔》,黃德斌演一個事業婚姻都失敗的中年人。

《逆流大叔》,黃德斌演一個事業婚姻都失敗的中年人。

《刀下留人》,黃德斌擔任第一男主角,卻只是當年的攝期劇。

《刀下留人》,黃德斌擔任第一男主角,卻只是當年的攝期劇。

6. 也像《天與地》的Ronnie。他是三個男主角之一,但在大部分觀眾眼中,的確容易先入為主,覺得及不上陳豪的宋以朗和林保怡的劉俊雄重要,事實上,黃德斌演繹的Ronnie,本身也較靜態低調,肯定不及另外兩人搶戲,這個曾經食人而又失憶的纖弱角色,卻同時象徵著良知,逐漸影響著(比他更重要的角色)宋以朗和劉俊雄。黃德斌的角色,依然是輔助,但必須存在。他再一次收起表面強悍,去演一個逃避過去的弱者,但當他喚回記憶(喚起良知),其實,也是一種強悍,一種不訴諸外型、發自內心的強悍。

7. 原來黃德斌可以是這樣一個自由凌駕強弱的演員。

8. 他演過兩次劊子手。《刀下留人》的葉常綠,一個生於古代手起刀落專送犯人一程的真實劊子手,冷漠無情的臉,掩蓋一顆溫熱的心;《逆流大叔》的中層職員泰哥,照高層Order負責裁員,到頭來自己也面臨被裁,同時又要挽回一段破落婚姻,如果我沒睇錯,泰哥是有肚腩的──這個失敗的Man,連強悍Body也失守。

相關新聞少女情懷黃德斌網民睇到尖叫

相關新聞黃德斌13年前已苦戀林保怡 借醉表白淒慘收場

9. 然後在《大叔的愛》,黃德斌將自己變成KK,那把曾經在為犯人凌遲期間發出的冷漠聲音,竟然能夠變得如此溫柔,在心愛的人面前無畏無懼甜嗌「田田,I Love You!」;強悍的眼神,亦變得柔情,以便他在某個深夜看著那些專為田田而炆的愛心豬腳。我諗,連黃德斌本人,也從沒想過(被要求)持續演了那麼多年強悍的自己,竟然能夠釋放出這麼一種徹底的溫柔。原來,真的,甚麼事都有可能。

10. 看著斌斌,我甜在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