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8-10 06:00:00

為《逆流大叔》高興

分享:
《逆流大叔》個個角色咬出來也有血有淚有汗,是其中一個好看的原因。

《逆流大叔》個個角色咬出來也有血有淚有汗,是其中一個好看的原因。

暫時,看過《逆流大叔》的,沒有批評,只有讚好。至少,在我接觸過的層面,是這樣。我替導演陳詠燊很高興。

電影講述人到中年的經歷與掙扎。

電影講述人到中年的經歷與掙扎。

已經忘記了怎樣認識。應該是他找我去客串當一堂演講嘉賓。導演另有正職,是個教師。然後,我又找他上電台當個嘉賓主持。一早知道他曾經是個編劇,又是作家,忙到哭泣。然後,他說,他會開拍一齣叫《萬水千山縱橫》的電影,講幾個中年男人扒龍舟。


我心諗:「有冇搞錯呀?今時今日仲拍套港產片?戲院情願播Tom Cruise,播小熊維尼,也不播香港演員,港產片多數上過畫落過畫也未必有人知道。觀眾不肯購票入場,但未看過又可以不斷留言批評。搞足幾年,計番時薪,應該低過最低工資。有時間,不如拍多幾條短片放上網然後接廣告,或者出席多幾次愛情心得交流大會,好過啦。」我當然沒有說出口,年紀都跟我相若了,難道還不懂得計算?明知吃力不討好,仍然堅持,電影對陳詠燊來說,當然有很大很大的吸引力。


當一眾香港電影人紛紛北上發展,陳詠燊沒有。我曾經問過點解。「又有老婆又有仔,不想離開他們。」說沒有惋惜就肯定騙人,但一個人的夢想總不可能要全世界遷就來實現。要重視的人能夠生活穩定,有時,難免犧牲。到現在,兒子不用無時無刻被照顧,一有機會,當然不惜一切地追夢。《逆流大叔》好看,我覺得最大原因是角色並非憑空捏造,個個咬出來也有血有淚有汗。

吳鎮宇千辛萬苦衝去胡定欣的婚禮,以為搶新娘最後忍痛當證婚人,過後還要笑著接受;黃德斌對公司對妻子也選擇逆來順受,還是忍不住豁出去搞對抗,只為呼一口氣;潘燦良要不斷滿足家人需求,將自己的慾念壓到最細。陳詠燊本身就是這班大叔的縮影。胡子彤一聽見其他人詆譭香港運動員便火起卻無奈,也可以看到導演對香港電影的看法。沒有在香港經歷過掙扎過,不會寫得出這樣的人性。陳詠燊到大叔的年紀才第一次執導,比起他的師弟師妹,遲了一大截。不是缺點,反而是優勢。

Ad Block


因為,現時的香港人太疲累了,需要一個抖氣位,還多於不斷嗌口號式的熱血。如果沒有經過生活的洗禮,沒有照顧至愛的需要,年少氣盛,大概對現況不滿意,便一鼓作氣反擊反擊反擊。大叔不是。大叔只想在亂世中找到屬於自己獨有的節奏。因為,龍船始終要向前行,生活始終要繼續。有時,沒有包尾已經是勝利,這是不想接受也必須接受的現實。這是《逆流大叔》最能夠獲得大眾共鳴的部分。作為一個大叔,也許真是時候去想想究竟甚麼是屬於自己的節奏,又怎樣才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