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24 04:29:30

最愛是李麗珍

分享:
李麗珍 李麗珍 李麗珍

1989年,張國榮推出過一張叫《Salute》的專輯,翻唱十首別人的金曲。
原來有漏網之魚,張國榮重新演繹由林子祥原唱的《最愛是誰》,有灌錄,沒有收錄,
事隔三十四年,張國榮逝世二十周年,唱片公司把它重見天日,還找來李麗珍為MV當上女主角。

一絕。一來李麗珍曾是張國榮的螢幕情侶,例如1985年參照《時光倒流七十年》的音樂特輯《驚情》,或者同年的愛情電影《為你鍾情》;更重要,是江湖一直傳聞,《最愛是誰》的填詞人潘源良,當年跟李麗珍相戀,《最愛是誰》是憑歌寄意。嘩,如果我是潘源良,三十七年後,看到自己創作的歌詞,終於跟主人翁相遇,應該會感慨萬千。

歌曲面世後,當然引起不少人的思念,大讚張國榮的歌藝,也有人佩服李麗珍的演出,話意想不到的好。對於有人意想不到李麗珍的演技,我是有點意想不到。始終是金馬獎影后,在金像獎也僅不敵《爆裂刑警》的羅蘭,含金量比好多得獎女星更重。你估真是一個普普通通自嘲已肥已老無吸引力的珍婆婆?不過,很老實,問一百個人李麗珍拍過甚麼代表作,不知道有沒有十個會聯想起她的得獎力作《千言萬語》。

更多人會想起她的少女時代?即是《開心鬼》,跟羅美薇、袁潔瑩等同代新人被統稱開心少女組的階段,帶點「柴娃娃」,純賣青春可愛,很難被認為具備甚麼演技能力。少女時代大概去到連《富貴逼人》系列也被拍到爛為止,轉眼跌入樽頸。也不是李麗珍一人面對的困局,其他的開心少女組成員,也進退兩難,但只有李麗珍一人反擊得最徹底,先在《夏日情人》小試牛刀,再一口氣連拍三部三級片,更出版全裸寫真集,貨真價實。對於很多觀眾來說,這個才是李麗珍最深入民心的代表作。

Ad Block

不是太多女演員有能力在當過三級片脫星後,再被接納成為一個可以著衫的演員。李麗珍可以,除了接到《千言萬語》,還演過好幾套趕住《古惑仔》熱潮而來的同類電影。與其說拍過三級片影響了李麗珍的星途,不如說天生一張娃娃臉是更大局限。踏入中年,要淡出幕前一段時間,過過冷河,重回人間,才開始演演別人媽媽之類的角色,才變得再度活躍。在《濁水漂流》,我覺得李麗珍演得比幾位男演員更自然流露。

演技好像向來被輕視,我懷疑是因為李麗珍像天才型,狀態會有點飄忽,有興致時,如有神助,一般情況下,會心不在焉。如果你不只欣賞李麗珍的美貌與身材,以下幾套電影,我認為不可錯過。1)《最後勝利》(1987),扮演黑幫大佬的情人,偏偏跟黑幫大佬的細佬產生感情,譚家明導演,王家衛編劇,李麗珍演得非常細膩。2)《郎心如鐵》(1993)。好記得當年有另一套以空姐溶屍案作題材的《溶屍奇案》上畫,由於《溶屍奇案》有吳鎮宇有黃秋生,而《郎心如鐵》是白石千,後者是被冷落到不得了。不過,《郎心如鐵》的吳家麗,不意外地遠勝《溶屍奇案》的梁思敏,李麗珍也好過葉童。OK,可能是我偏見。
3)《旺角揸Fit人》(1996)。當年,大家可能只想看李麗珍有甚麼性感打扮,忽略了她的演出。今時今日再看一次吧,包保有另一番體會。別一味看《家有囍事》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