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02 04:29:01
日報

杜琪峯開發古天樂

分享:

真相原來是:杜琪峯飯局一席話,因而啟發古天樂,間接促成了《明日戰記》。

1.杜琪峯這番說話,有沒有向其他演員說過?如果有,那麼,真正付諸行動並且實踐成功的就只有古天樂。當然,其他聽過的人或許都有想過去做,只是發覺舉步維艱做不來,或做來冇著數。

2.如果杜琪峯只對古天樂一個這樣說,那就代表他看到了古天樂的特質和潛質,看出這個人不只是演員或明星一名,而是對電影,有雄心壯志。

3.以後未來是個謎,不管到最後古天樂有沒有成立特技公司並拍出《明日戰記》,事實上,在他的演員路上,杜琪峯的確是很重要的人,重要在挖掘出他作為一個演員的不同。

4.古天樂開始拍戲的時間,搭正香港電影開始衰退,他接拍的,多是低成本製作,例如《陰陽路》系列,除了令不少人有工開,也成為一個票房小奇蹟。這系列重點是笑料和故事,由一班設定上偏向典型的角色,帶出笑料,推動故事;而古天樂的角色,不論負心的深情的貪玩的比較嚴肅的,演繹上,分別不大——作為演員,他有一個頗固定的演繹tone,未必會創造角色,角色做得好不好看,很視乎導演有沒有留心、修改,或加以利用和強化這個tone,像《爆裂刑警》的能仁,就很成功。那段時期交給古天樂的角色總帶點不屑和不認真——對世界不屑,對生命不認真。

5.《嚦咕嚦咕新年財》的天樂不同,他對生命很認真,對世界也從沒不屑(因為不敢),偏偏條命和世界都玩他,夾份玩他,在那個以運氣主導的世界,他似乎注定成為下把。

古天樂

《嚦咕嚦咕新年財》,天樂是被運氣玩弄的下把。

Ad Block

6.天樂和司徒寶,誰更下把?很難說,只能說的是,看天樂作為下把,你還笑得出,但看著司徒寶,你不是忟憎,就是戥他可憐——2004年入場看《柔道龍虎榜》,一心以為是看連場柔道激戰,估不到,大半齣戲影住司徒寶慌失失,不論在歌廳在賭場抑或人生路上,都保持慌失失,看不清應該怎樣走下去——他對眼注定會盲,終有一日甚麼都看不到,命運面前,他由一個傳說中的柔道高手,變成一個不再往前看的下把。杜琪峯沒有為他安排奇蹟,甚至要到好尾段的時候才讓他振作,展現鬥心。

7.司徒寶,沒有被演繹成一個淺薄熱血代言人——在那個後沙士年頭,絕大部分人都盲了,看不清前路,熱血根本無用,唯一能夠令你走下去的是心,鬥心,就像安然接受命運後的司徒寶,振作,在黑夜的草叢打出一條生路。看著司徒寶,古天樂沒有了過去那種看慣的tone,又或,有被杜琪峯tune過。

古天樂

司徒寶,成為了後沙士時期的象徵人物。

8.兩集《黑社會》的Jimmy仔,古天樂更進一步遠離「古天樂」,一個被迫行古惑的人,一直為自己前路打算,但求有一天遠離江湖;開始有點運籌帷幄了,但原來由始至終都敵不過注視著和包圍住他的各種權力體系。身為社團辦事人?都只不過是下把,甚至是最無力的下把。

9.下把,不一定值得你去可憐——下把一樣可以很邪惡。《毒戰》的毒販蔡添明,是古天樂最邪惡的角色(幾年後《危城》的軍閥少帥曹少璘也邪惡,但邪惡的原因不同),對他來說,任何人都是可以利用的工具,所以任何感情都可以出賣,直至臨死一刻,都還在盤算誰人可以出賣,只為換回自己條命。杜琪峯較被忽略的一齣作品,卻迫出了一個從未見過、邪惡得令人心寒的古天樂。

古天樂

Jimmy仔,身光頸靚做辦事,其實最無力。

古天樂

《毒戰》的蔡添明,極度邪惡。

10.在啟發古天樂拍出屬於香港的科幻片之前,杜琪峯啟發、開發了古天樂作為演員時的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