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0-25 05:00:00

為阿叻平反

分享:

這擺明是一項艱鉅任務。為完成這任務,我認為我有需要代入阿叻本人——以一個「阿叻Mode」去思考:如果我係阿叻,我就會……
 

1.我完全幻想不到「如果我係阿叻」會是一種甚麼樣的境況。

2.畢竟放眼塵世,阿叻只得一個——又或者咁講吧:塵世間夠膽叫自己做阿叻的,只有一個人,而夠膽用上「叻」去稱呼自己的人,自然是相信自己真的好叻(你可能會問:一個名曰「偉聰」的人,又是否認為自己既偉大又聰明?Hey,個名又不是他自己改的,純粹是老竇老母的主觀願望與想像)。

3.其實,佢叻喺邊?作為司儀,他的口才OK啦,但「OK」不代表「突出」,至少他的口才肯定及不上他做司儀的衣著突出(但「突出」又未必代表「好」)。

4.作為歌手,他組過樂隊,當他離隊後,樂隊紅了。好多年之後,他終於擁有唯一一首首本名曲《我至叻》。成世人只唱過一首歌(即使首歌曾經唱到街知巷聞)的人算不算是歌手?姑且當係,但肯定稱不上是好歌手。

5.作為商人,他一早破過產。

6.作為演員,阿叻在演藝生命中總算演出了幾個代表性角色,他們分別是:A.《精裝追女仔》的交通燈;B.《最佳損友》的譚室超;C.《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的叻。

7.交通燈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好難講,表面看,他是一個冇乜大志的車房仔,工作時從不專心,亦沒有上進心,最大的野心,是溝女——他的目標是蚊滋(演員是誰?蔣麗萍,亦即蔣麗芸個妹),咁啱佢同事吳準少同老闆劉定堅都想溝Her。基本上,交通燈這類人在社會上多的是,如無意外你也會識幾個。譚室超又如何?簡單講,譚室超就是交通燈的進化版——即使他的工作場所不在污糟的車房而在亮麗的Office,但他工作時依然毫不專心(其實睇勻成齣戲,根本沒有一個Scene是拍他工作的),更加沒有上進心,最大的野心,不是溝女,而是𥄫女——甫出場,他就裝了一個神秘吹風裝置在停車場坑渠,每當有著裙的Office Lady行過,匿喺柱後的譚室超就會控下遙控,使裝置吹出強風,令OL化身條裙被吹起的瑪麗蓮夢露,Yes,譚室超的日常精力,統統用在鹹濕這層面;根據劇情,我們還知道譚室超有嫖妓習慣,因誤以為自己患了愛滋而一度想過尋死。不過他尚算有義氣,為了朋友,不惜犧牲自己,被奸角墮蓮娜淫慾一番,期間更淌下一滴淚(可以好大贍咁講,阿叻在這場戲堪稱交出影帝級演技,之後亦再難超越,其實好應該息影,可惜佢冇)。至於身為化骨龍表哥的叻,則是交通燈和譚室超的綜合老千版,慌稱自己是李超人私生子李澤叻,最叻充闊佬,結果不敵Peter朱,成為歷史上首個食過米奇老鼠屎的人。

《精裝追女仔》交通燈

《精裝追女仔》交通燈

《最佳損友》譚室超

《最佳損友》譚室超

《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李澤叻

《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李澤叻

8.三齣戲,無獨有偶,都是王晶拍的,他安排給阿叻的角色,肯定是專登的,因為王晶對阿叻好有信心,相信只有這個人才能演繹出那種得把口認屎認屁其實冇嘢叻的特性,但王晶很聰明,讓這三個角色衰極廢極至少還有一點義氣,賤得來但你又憎唔落——在那個沒有甚麼政治爭拗也不需要去過問政治立場的八、九十年代,我們曾經將阿叻本人看成為這類角色,得啖笑,笑吓冇壞。

9.事實是,交通燈、譚室超、李澤叻都可以在現實中找到大量人辦,總有一個喺左近(王晶太明白自己的受眾是哪一班人,設計角色時也會從這一班人取材),以致這類得把口認屎認屁的賤人,賤得貼地,甚至賤得來有種異樣的親切,而當我們將阿叻本人等同這類角色時,亦無形中令我們想像中的阿叻,附帶了一種(不必要的)貼地與親切。

10.在不用過問良知、搵錢至上的時代,阿叻意外地成為一個親切的幻象(佢老友校長亦一樣);叻,甚至變成一個港式追求——身處香港地,不需有智慧,叻就夠了,但叻究竟是甚麼?就是玻璃可變鑽石?咁咪即係死充或造假?唔使Care,做一個叻人,是不需要講良知不需要理會是非黑白,總之把口話乜就係乜,反正「如果我係乜乜,我就會物物」是永遠無法驗證真偽的廢話。原來我根本不需要為阿叻平反,因為在他的世界裡,他永遠是對的。
​​​​​​​

個人冇番咁上下庸俗,都好難carry呢套百萬碎銀西裝,天生異稟嘅阿叻,就有呢番本事。

個人冇番咁上下庸俗,都好難carry呢套百萬碎銀西裝,天生異稟嘅阿叻,就有呢番本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