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3-15 04:29:24
日報

王淨 除三害

分享:
王淨

只要有王淨,連旺角黑夜也變得優美寧靜。 (圖片來源:王淨IG@_ginglebellaaa)

先講明,大題是沒有意義的,唯一意義,是誘導你來看這篇文——其實我想誘導的人只有一個:王淨。

1) 從來沒有夢想的我,突然有了夢想:做導演——那麼就可以名正言順邀請王淨演出。有理由相信,要追這個夢,必極度艱辛,畢竟我不是十八廿二,沒有人會像支持年輕人那般支持我。

2) 又有理由相信,就算給我追到了,應該只有一個quota,以致不能先拍一齣《電影L》訴說自身追夢的浪漫與殘忍,所以,直接開拍:《關於我和淨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沒錯,我會自編自導兼自演。

3) 這不是滿足自己,這其實是一齣後設電影,而且一定要由王淨來演(至於是否一定由我演?不在討論範圍之內),因為她曾經在訪問中提到:「在我看來,愛情最好的樣子,就是變成家人吧。」嗱,為了追夢,有做足功課。

4) 功課,自然包括觀看王淨影視作品——不是看一次就算,而是需要反覆觀看,例如直接啟發我那齣《關於我和淨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就看了好多次;看好多次,固然因為王淨飾演的那個背負神秘過去的林子晴,但原因不只是她,事實上,這齣簡稱《關我鬼事》的電影,為我提供了一個難忘觀影過程,一個又笑又喊又緊張再喊又再笑的過程,充滿各種類型電影痕跡,以一個超現實的荒謬設定,提到台灣一個真實社會議題——卻又沒有止於議題,還訴說被議題所牽連到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羈絆,真的,是一齣好犀利的商業電影。

5) 過去幾年的確多了看台灣影視作品,不是每一齣都上乘,但大部分都不錯,或幾好,好到值得推薦給別人,例如《返校》、《瀑布》、《周處除三害》、《人選之人—造浪者》、(某幾集)《此時此刻》——咦,竟然全都有王淨份兒。

6) 這不是巧合,而是擺到明專登。

王淨

7) 我認,我是為了王淨而去看,因為王淨太好看——她本身固然好看,而做戲也好看,不同類型的故事,不同設定的角色,她都有能力做得好看,而這又有賴於當地有一個相對健康的產業,讓不同類型的故事創作有機會變成具體作品——票房和收視,是之後的事,但至少,這不再是過去那個市場,你不是專拍一些拿去參加影展的戲,就只能拍那些被踩低為惡俗的;王淨,身處現在,接拍各類型影視作品,藉著角色,展示自己多重面向和演繹的闊度,既可以作為創作者言志的載體,亦啱普羅大眾收睇。

Ad Block

8) 個人言志與服務大眾,固然可以分開,但並非對立,當你撐某人的言志作品,沒必要同時踩低那些為大眾拍的,因為作品的高與低,不取決於作品背後的過程與目的,而是由始至終都落在作品本身,好就好,不好就不好——當然,好與不好收不收得,或會受特定時間的偶然社會因素影響,但當時間過了,往往會得出一個更真實的評價,更公道的證明。

9) 夢,不是一時三刻,應該是持續的,但王淨無需要時時刻刻remind世人她的夢。

10) 但我不同,有需要高調重申:王淨,等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