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4-29 04:29:04
日報

老夫子考DSE

分享:
老夫子考DSE

今屆DSE英文科提《老夫子》考香港漫畫發展,我寫中文吧。我和王澤有點交情,去台灣會探他──王澤不是已過世嗎?再講多次,王家禧(1923-2017)借用兒子王澤之名,我認識的乃真‧王澤,以下通稱小王澤,雖然都不年輕了,接手續繪。

小王澤說,老父此舉只因把鬼火,恐屬實情。文人從上海走難南來,一支禿筆謀生,改遍幾個筆名,才憑「王澤」殺出血路。《老夫子》見證香港漫畫起步維艱,經歷盛世,如今式微。

小王澤評爸爸擅長以毛筆表達動感,豈非似《龍虎門》?對呀,看老夫子打臭飛的確痛快。黃玉郎曾告訴我,平生敬佩王澤。英雄識英雄,派別並非鐵板一塊。惟王澤始終一手一腳,不像黃玉郎搞成流水作業,沒上市魚翅撈飯,但也避過大上大落。

小王澤小時候讀聖類斯,土生土長,教大學建築系,接棒,基地搬到台灣,內容反而更洋溢香港情懷。離鄉思鄉,人之常情。我拜訪他畫室,位處台北巷弄,窗明几淨,樓下設咖啡店,步行幾分鐘轉出街口則繁華鬧市,旺中帶靜,激發創作靈感。小王澤告訴我:「同樣大小的單位,同樣租金,在香港只能揀元朗。」於是你明白他為甚麼播遷。

見微知著,離亂滄桑,風高浪急,終於土地問題趕走藝術家,馬榮成發達其實靠炒樓……這才是真正香港漫畫史。DSE敢不敢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