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3-22 04:30:16
日報

謝咏欣太犀利了

分享:
謝咏欣 謝咏欣

一定會入場再看《但願人長久》。原因?太多,故事、攝影、美術、配樂、吳慷仁,當然還有謝咏欣。

1) 一直以為《但願人長久》的林子圓,是謝咏欣演繹的第一個角色。

2) 原來不是——撇除她在中學drama club演繹過的,真真正正,第一個幕前角色,是何芷君,中學生,出現在祝紫嫣執導的《林同學退學了》。

3) 是短片,《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競賽短片。當日謝咏欣還以為是只擺在YouTube的短片。

4) 看《林同學退學了》(和《但願人長久》)之前,不知道謝咏欣任何來歷,甚至一度以為她是讀演戲出身,畢竟她在《林同學退學了》第一個鏡頭,她的眼神,已完全震懾著我——不知怎樣形容,只知道那應該不是出自一個沒演戲經驗與經歷的素人。但原來,演繹中學生的謝咏欣,本身就是中學生,喜愛動漫自稱宅女的中學生,因為偶然跟同學去了一次旺中(那是她首次踏足旺中),期間有人問她:有沒有興趣演戲?她留低聯絡方法,試鏡,然後,成為了何芷君。

5) 同樣是中學生,何芷君身處的中學校園,有一個迷人阿Sir,由盧鎮業飾演的阿Sir,以致何芷君上堂時,會偷畫他,再把這個偷偷畫下的他,(刻意)讓對方看;阿Sir看了,微笑,師生展開了一段關係,表面看,是師生戀,卻不是一般程度的師生戀。
 

謝咏欣 謝咏欣

6) 這不是一個甜美故事。謝咏欣演繹的這個中學生,面對的不是甚麼青蔥校園生活,至少,肯定沒有同學會帶她去旺中。我不懂演戲,也沒學過演戲,不知道同樣沒學過演戲的謝咏欣,如何去演,如何令別人相信她就是何芷君,一個眼神時而甜蜜時而哀傷時而倔強時而憤怒的中學生。

7) 如果我是先看《林同學退學了》,然後才去看《但願人長久》,對謝咏欣的認知和觀感,會比較自然——自然地覺得她犀利,偏偏我是先看讓她在《金馬獎》獲得最佳新演員獎(演技已備受確認)的《但願人長久》,才回頭看她以素人身份演出的《林同學退學了》,就覺得,這個演員不只犀利,而是犀飛利(sorry謝咏欣,原諒我用這麼一個有點古舊的形容)。畢竟在角色處境與她本人的演戲經驗配對上,反叛而倔強的新移民學生林子圓,對已經演繹過何芷君的她,是相對容易理解和處理。

Ad Block

8) 她會是絕大部分導演都想合作的天才演員。有演技,樣子有個性,或許你會說她及不上某些新演員(放在IG的相)靚,但對於演員,個性,重要過「齋靚」。

9) 只是今時今日香港新演員要面對一個問題——沒戲可拍的問題。就算有,獲安排出現在商業電影的角色,也未必是甚麼重要角色,偏偏新演員就只能透過這些不重要角色的有限演出時間,證明自己,盡力讓觀眾認識自己。

10) 但願謝咏欣不斷遇上好角色。好演員得到好角色,合該如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