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6-02 04:30:20
日報

黃耀明最需要AI ?

分享:
黃耀明 小魚仙 孫燕姿

中年人追完夢,又輪到每一晚有幾十個年輕人努力奮鬥,全個香港,人人也好像很喜歡唱歌,做到歌手,才算達成心願。同一時間,同一地方,有一個唱足三十幾年的歌手,不愁觀眾入座數字,完全無辦法租到場地開演唱會,簡直被趕盡殺絕。有業主拆走大廈單位內的主力牆,其實,更多更重要的主力牆,一早被移走得無影無蹤了。

聽歌的人沒有少。開個Spotify,開個Apple Music,乜歌都有。不過,你看《勁歌金曲》壽終正寢,你看《全民造星》長拍長有,我懷疑把歌手的童年志願悲慘經歷如何受盡白眼也死不放棄乜乜乜乜擺上音樂串流平台,會比擺首歌上去,更受歡迎。今天,沒有甚麼人再買唱片,自然沒有甚麼人再出唱片,歌手的收入來源,主要來自開騷。開騷,理論上,要先儲夠金曲。或者,不重要了,先儲齊一堆賺人熱淚我的故事,更實際。要說的話,可能比黃子華開場棟篤笑,更多。
反正,人類歌手遲早會被科技取替?中國出現無數AI歌手,例如AI孫燕姿。真人孫燕姿出道超過二十年,才推出十幾張唱片,頂盡百幾二百首歌。AI孫燕姿,一日不用,可推出過千首。你說,AI的公式又怎可以跟真人的感情相提並論?我說,你真認為大部分人類有鑑賞力?分分鐘大部分聽眾停留在以為王靖雯與王菲是兩個人的水平呀!

Ad Block

有歌手甚至似陳珊妮,親自訓練AI版本的自己「唱」出新歌。如此大勢所趨,突然覺得迪士尼真係相當偉大,簡直是保留人類尊嚴的基石。開拍真人版《小魚仙》(The Little Mermaid),典型美女Jessica Alexander被安排做奸角Ursula,反而安排不以姿色取勝的Halle Bailey負責做女主角Ariel,力排眾議與民為敵,只因為Halle Bailey擁有一把天籟之聲超凡歌藝。再有下一次翻拍?用AI聲配上甚麼樣子,也可以了。

或者,你又會說,AI孫燕姿唱周杰倫《髮如雪》,咪即係口水歌?難登大雅之堂。在真人騷式歌唱比賽的熱潮帶動之下,原唱還是非原唱,已經無傷大雅。炎明熹次次唱別人的舊歌,觀眾接受,歌手也好像沒有甚麼難受。真環保。

首先要多謝有舊歌可翻唱。踏入六月,有線玩完。有人懷念廿四小時新聞台,有人懷念球彩台,有人懷念肥媽蘇施黃黃翠如與《怪談》。我最懷念,是不會被無綫據為己有的YMC台。不只Monique,還有那個可以由朝到晚播放新歌MV不用餐餐流行經典的風氣。那段時間,主流歌手被無綫壟斷,不可能也不會於其他電視台現身,YMC台在打壓中不斷鑽營,可惜,未竟全功,始終只能曇花一現。出生於九三年,最後在零一年停播,被娛樂台吞噬。像整個香港的縮影。

音樂只是娛樂?當年YMC台的主持之一,是陸浩明。音樂節目出身,之後變成娛樂新聞主播,之後再成為肥媽的跟班,由熟讀資料到專心插科打諢,竟然被認定是平步青雲。所以,看今天的選秀節目,有好多評判呀,導師呀,還在煞有介事評審參賽者歌藝,音準有沒有,咬字清不清,我一方面很佩服,另一方面也覺得好好笑。1993年,軟硬首《叱咤勁歌金曲》,歌詞活到今天,只有變本加厲。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