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04 10:15:00

「一國兩制」沒有任何理由改變

分享: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25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25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

七一颱風壓境,無阻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的關愛,親臨香港的決心。習主席連續兩天來港,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25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習主席的講話內容,字字珠璣,句句獨到,含蘊豐富,對香港的過去與現況有深刻了解,而且指明「一國兩制」在未來沒有任何理由改變,這是對香港投下了定海神針,令人振奮,值得大家細酌。

「溫故知新,鑒往知來」,習主席於講辭開首便肯定了香港過去對國家的貢獻,他說「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此外,習主席亦明確點出了香港具有的獨特優勢,就是「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的優勢」、「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等等,反映習主席及中央政府非常了解香港是如何走過來的,香港的發展一直是建基在這些牢固的基礎上,對國家的發展而言香港有其不可替代性。

來到今天,習主席再次強調「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中央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珍惜、擁有、發揮這些優勢,而在國際政局日益複雜嚴峻的今天,香港必須「在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著重要功能」。

近年,部分港人對於「一國兩制」50年不變有疑惑甚至憂慮,對「2047」這個年份分外敏感,擔憂再過25年後香港會有不可測的未來。習主席則一垂定音,釋除疑慮。他在抵港那天(630日)已率先說了,「『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具有強大的生命力,能確保香港長期穩定。」其後再在回歸25周年大會上強調,「『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我認為這是對全香港七百多萬人的佳音,從今日起,港人不必再有憂慮,相對地,我們既然有國家作為最堅實的後盾,便應由個人開始,做好本分,好好發揮,一同開創香港的未來。

Ad Block

「一國兩制」有活力、有生命力,我們必須把握其制度優勢,繼續發展。習主席已給了我們定心丸──「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一國兩制」之下,「社會大局總體穩定」,「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特別行政區堅持實行政主導體制,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依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履行職責,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

習主席這樣說,是有根有據的。事實上,香港在完善了選舉制度下,設立了資格審查委員會,並且已順利進行了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這三場重要選舉,首要確保能進入特區治理體系的,都是愛國者,確保了政治安全及行政主導。新一屆立法會已履職半年,九十位立法會議員盡忠職守,審議法例,最近在「檢疫令是否等同病假」、「限聚令改人數是否附屬法例」等議題上,行政立法機關正正體現了互相制衡、互相配合,與習主席所說不謀而合。

Ad Block

總結而言,香港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習主席今次的訪港及講話,對港人來說別具意義,也正如習主席說過的「上下同欲者勝」,只要我們和中央政府同心,堅定不移地準確落實「一國兩制」,「2047」便成偽議題,港人將享有更美好的未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