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20 04:30:00
日報

《兒童樂園》創刊號天價轉手

分享:
吳貴龍手持的《兒童樂園》創刊號,以港幣5萬元易手。

吳貴龍手持的《兒童樂園》創刊號,以港幣5萬元易手。

六十九年前的1月份,一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刊物——《兒童樂園》橫空出世,甫出報攤便受到小朋友歡迎。《兒童樂園》一直出版了1,006期才結束,它陪伴了香港幾代人成長,很多上年紀的人都在尋覓它的早年版本,希望找回童年回憶。

1953年1月15日創刊的《兒童樂園》,是香港首份以全彩色印刷的兒童刊物,早年每期銷量約6,000至8,000本,1960年代中期,銷量升至3萬本。年代久遠,早期版本罕見,頭100期已成珍品,創刊號更稀罕。香港收藏家吳貴龍6年前以5萬元的天價把手上的《兒童樂園》創刊號轉讓給朋友,當然這個天價只是特殊例子,但已足以說明早期《兒童樂園》的罕貴程度。在1,006期之中,只有第1至第4期封面封底圖畫連成一氣,即是一幅繪圖橫跨封面和封底,因此如果能夠集齊1至4期就更罕貴了。

《兒童樂園》1953年1月創刊,創刊號非常罕有。

《兒童樂園》1953年1月創刊,創刊號非常罕有。

 《兒童樂園》第3期以慶祝農曆新年做封面。

《兒童樂園》第3期以慶祝農曆新年做封面。

《兒童樂園》創刊時每本零售價6角(6毫子、0.6元),以1953年物價而言,6毫子不可謂不昂貴,白粥油炸鬼早餐只花費斗零(5仙),6角即是60仙,可以吃12天的白粥油炸鬼早餐了。然而,部分家長仍然不惜大破慳囊,原因是《兒童樂園》很合適小朋友閱讀,它給人的印象是「正派、多嘢睇、有嘢學」,事實上,出版了1006期的《兒童樂園》由始至終都是兒童恩物。五、六十年代的香港社會普遍貧窮,對大多數基層家庭來說,實在拿不出閒錢買「公仔書」給子女看,要看的只能到小童群益會和圖書館借閱。以前有流動圖書館下鄉,小朋友定時定候便在圖書車停泊處等候,他們第一時間要搶看的圖書就是《兒童樂園》。

比《兒童樂園》更早面世的著名兒童刊物是《新兒童》,它創刊於1941年6月,當時香港尚未淪陷,但中華大地已飽受日軍蹂躪。此時,胡適在哥倫比亞大學的先後期同學曾昭森在香港,他很關心兒童教育,決定在香港出版一份兒童雜誌,向戰亂的兒童提供課外讀物。他請來很多名作家寫文章,向中華兒女灌輸愛國意識。《新兒童》主編是黃慶雲,她的「雲姊姊的信箱」影響了成千上萬的兒童。香港淪陷後,《新兒童》遷到桂林續辦,1946年在香港復刊,但出版不久便宣告停刊。內地版的《新兒童》則繼續出版。

一度有能力與《兒童樂園》抗衡的同類型刊物有《小朋友》,這是左派機構出版的兒童刊物,目的在挑戰有美元援助背景的《兒童樂園》,但論銷量、影響力,《兒童樂園》始終是王者,說它是香港出版史上最經典的兒童刊物,一點也不誇張。然而,最輝煌耀眼的星星,也會月落星沉。1994年12月16日,《兒童樂園》出版最後一期(1006期)便因經濟問題而停刊,完成歷史任務。2013年11月8日,《兒童樂園》前社長張浚華與一位不具名的讀者,將全部共1006期的《兒童樂園》電子化,並設立網站免費供下載。

《兒童樂園》創刊號天價轉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