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1 05:15:00

《汪精衛與現代中國》叢書

分享:
汪精衛有民國美男子之稱,其年輕時的面貌和「哥哥」張國榮很相似。

汪精衛有民國美男子之稱,其年輕時的面貌和「哥哥」張國榮很相似。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已結束,入場人數和書商的生意額均遜去年,主要是受到其中一天的遊行示威和衝突事件影響。書展結束後有一套新書仍值得向大家推介,它就是《汪精衛與現代中國》。
 

這套書由汪精衛的外孫女何重嘉與她的助手編輯校訂和出版,由「台灣時報文化出版社」發行。何重嘉在書展期間,特別邀請了作家陶傑和文獻專家梁基永出席書展的新書發布交流會。陶傑說汪精衛雖被指為漢奸,但他的詩詞是中國一百年來最好的。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汪精衛詩句,是他1910年刺殺滿清攝政王載灃失敗後,被打入死牢寫的「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何重嘉花了多年時間整理外公的文獻,編輯完成《汪精衛與現代中國》六冊系列叢書,這套書蒐集了汪精衛大量親筆手稿,內容橫跨政治、文學以至私人生活資料,也有身邊至親的回憶。這些一手資料皆來自何重嘉父親何孟恆多年來的搜集、整理及收藏。何重嘉表示,因為家庭的淵源,何孟恆從小就是汪精衛家的常客,年長到南京讀書之後,便一直追隨在汪精衛與陳璧君左右,後來還娶了汪家的二女兒汪文惺為妻。汪精衛與陳璧君兩人對何孟恆來說,如同親生父母一般,他們也把他當成自己的兒子。汪精衛晚年多次危難時皆賴有他在身邊照顧;汪精衛於越南河內險遭刺殺時,何孟恆正在汪身邊。
 

何重嘉編輯出版了其外公汪精衛的文集。

何重嘉編輯出版了其外公汪精衛的文集。

因為汪精衛自己的孩子以及當年「和平運動」相關人物的後代,皆不願去觸碰歷史傷痕,寧願置身度外時,何孟恆默默地為讓世人能重新認識汪精衛而不遺餘力搜集資料,何孟恆夫婦於2010年創立「汪精衛紀念託管會」。何孟恆曾經說過:「汪精衛是一個言行合一的人,要了解其人與其政治思想及理念,只要去閱讀他所寫的詩與文章。特別是『革命之決心』及『述懷』兩篇為探討汪精衛一生為人行事之必讀。」何重嘉幾年前承繼託管會工作,推動各界對汪精衛研究。

《汪精衛與現代中國》叢書每套定價港幣3,000元,在書展發售時有七折,因此專程從台灣運來的10多套書很快便賣光。有興趣的讀者可向各大書店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