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29 04:30:00
日報

維護尊嚴 極為重要

分享:

最近,朋友圈瘋傳兩條視頻,看過的人都拍案叫絕,愛國人士更加大呼過癮。

第一條視頻是中美阿拉斯加會談,我國代表是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外長王毅。他倆在會議上、在傳媒鏡頭前,以沉穩的態度、堅定的語氣、銳利的言詞,駁斥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對中國的指責,撕破美國政府虛偽的面具,掌握了會議的節奏,展現了中國的「硬氣」。

楊潔篪那十六分鐘沒停頓的開場發言狠狠地打美國的臉,他字字珠璣、金句連連,除了立即變身T恤的那句「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其他如「美國不代表國際輿論,你們只能代表美國政府」、「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叫美國「自己管好自己的事」、「我們中國是挺得過來的」等等,句句鏗鏘有力。王毅批評美國一直對中國「無禮打壓」,一句「美國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也有輾壓美方之勢。

第二條瘋傳的視頻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視像出席在杜拜舉行的「WION TV 全球高峰會」卻「起身離場」的經典畫面。事緣台灣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甫發言便指新冠肺炎為「Wuhan virus」(武漢病毒),葉太立即抗議,並表示若他繼續說這詞彙,她會離開論壇( I’ll leave this talk if you again use this term)。畫面見到蔡明憲頓了一頓,不過,他的下句話是「Taiwan as a nation」(台灣作為一個國家),葉太第二次打斷他,嚴正地指出「Taiwan is not a nation. It’s a renegade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不是國家,而是中國一個叛逆省份),同時坐言起行,離開鏡頭,退出論壇。

這視頻只有短短的一分鐘,卻盛載了葉太敏銳的觸覺、快速的反應,堅決的立場和嚴肅的政治訊息,國台辦點讚。有人批評葉太反應過激,我則認為她立場鮮明,做法正確。楊潔篪、王毅或葉太的做法,都示範了當國家或地區代表出席國際會議時,必須堅定不移的維護國家尊嚴,沒有絲毫退縮的餘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