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blk3 madblk3
adblk3
adblk3
新聞
出版:2026-Jun-29 04:00
更新:2026-Jun-29 04:00

能否次次100分?

分享:
A14 3COL 0629 方 IMG 4980
adblk4

很奇異!過去12年,我的自由工作模式就像投資一樣,自然出現對沖。前陣子我較多司儀工作,到暑假前夕,工作重心以教育為主,擔任親子講座嘉賓,或在香港以至澳門,擔任傳媒、公關、溝通技巧培訓導師。

須知培訓導師並非單向傳授知識,學員積極參與也不可或缺。課堂完畢後與大學教授一樣,我們須接受同學們的Course Evaluation,即課程評核,簡單來說是給導師評分,評估其教學內容及成效,部分合作機構收到分數後會給我過目。我試過最亮麗的成績,是500人參與一個關於藝術文化公眾演說課堂,全數學員給予正評,連負責人都說情況罕見。

adblk5

但當然,我也試過「滑鐵盧」。兩三年前主持一個傳媒溝通技巧課程,10分為滿分,25位來自不同部門的學員中,給我的平均分數為9分,我應該很高興。但仔細查看,見到在「因應學員的學習情況,調適學習內容」一欄,有一位學員只給我1分。細看「對導師教學表現的評語」,不難找到給我1分的學員評價:「課程過於表面,不夠實用。」

看到這個負評,我耿耿於懷,心想我已經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把艱澀難明的概念生活化,是否因而覺得我太表面?我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厚著面皮,問問全程參與課堂的機構聯絡人,究竟我錯在哪?對方沒有多餘的安慰字詞,只簡單回我一句:「培訓與新聞受眾一樣,『眾口難調』。」

adblk6

看到「眾口難調」,猛然醒覺!25個人可以有25個不同想法,何況這個培訓班的參與者,來自五湖四海,大家背景不同,吸收能力不同,一次性的培訓班只能做到通用(generic),很難針對各自工種做到專門(specific)。既然自問已盡力做到最好,在接近平均分滿分的評價中,我為何放大區區1個低分,而忽視24個高分?能否多欣賞別人給自己的正評,給自己一些鼓勵?

恰如我試過做司儀,曾因一口螺絲而感到不悅,幸得主辦方開解,說「瑕不掩瑜」,我便鬆一口氣。有時,真的不要過分為難自己,要適時放過自己,才可活得更開心。

adblk7

恭喜你!獲取1分 !

更多積分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