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29 11:11:00

23條立法任重道遠

分享:
李家超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交流答問大會

李家超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交流答問大會。(資料圖片)

上星期四(1月25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立法會互動交流會,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諮詢議員意見。《基本法》第23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基本法》第23條是我們整個香港特別行政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特區成立了26年,仍然欠交這份功課。中央政府一直嚴格遵照《基本法》辦事,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每遇到危機,必出手援助。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中央政府不惜代價,支持特區穩定金融的聯繫匯率制度,成功維護了特區的安定繁榮。2003年沙士疫情,中央政府為讓香港早日經濟復甦,除了推出《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進一步開放兩地貿易,更推出「內地指定城市戶籍居民赴港自由行」政策。當年有份參與和內地相關主管部門商討「自由行」的細節安排,深深感受到官員對特區的熱誠和關愛,竭盡心力為疲弱的香港經濟注入活力。2008至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中央政府指示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署2,000億元人民幣貨幣互換協議,撐香港經濟。這些例子俯拾皆是,充顯示在「一國兩制」下,每當危機來臨,中央政府總是適時伸出援手。

 

然而,長期以來,敵對勢力對香港虎視眈眈,美英等西方國家不斷挑撥離間港人、製造反政府輿論,挑撥「官民」矛盾從未停止,由2014年的違法佔中、2019年反修例抗爭,到由暗至明公開支持黑暴、干預司法機構獨立審判、要求無條件釋放反中亂港違法犯人,制裁中央和特區官員, 甚至威脅制裁法官、政府律師和外判檢控官等等。 美英國一直干預、滲透香港內部事務,破壞「一國兩制」之心表露無遺。

回看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全球皆有,又以美英兩國的法律最辣。特區立法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市民安居樂業,有何不妥對比其他國家的國安法律,香港現行的維護國安全法例簡直差得遠,很多短版仍未補上。美英等西方國家可以立法,為甚麼我們就不可以這不是雙重標準,又是甚麼

Ad Block

美國「國會山莊」騷亂領頭人「壞孩子」,被判刑22年,香港有個暴亂分子被判這樣長的刑期英國最新通過的國安法更規定,任何人無論身在英國或境外從事導致或意圖對任何資產造成損害,對英國國家安全或利益造成不利影響,又符合「外國條件」,即屬犯法,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該法令又設立「外國影響力登記計劃」,規定由外國政權授意,在當地從事政治影響力活動的人或組織,必須登記,違反規定屬刑事罪行。法令又賦予執法機構享有很大拘留權力、又可以透過簡單的法律程序,長期限制個人的活動範圍禁止使用一般金融服務甚至不可以上網。

Ad Block

說到底,23條立法不但要做好解說的工作,更要有前瞻性。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會上,建議行政長官參考英國做法,用訂立「實務守則」的方式,按形勢需要,快速更新執法機構的權力,以及時應對不斷變化的國安風險。

毫無疑問,當特區政府啟動立法之時,反中亂港分子必定會在美英西方政治力量支持下,對立法全方位攻擊。正所謂「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我們必須做好準備。闢謠、反駁講求迅速回應,要精準有力。新民黨上下定當全力以赴,向市民、媒體解說條例,我們的立法會議員亦必定盡責履職,全力、全速做好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