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04 13:30:00

99%的破壞力

分享:

疫症除了帶來生活上的不便,亦為大家帶來許多數字相關的資訊。由最初關注口罩在BFE細菌過濾率及PFE顆粒過濾率,令市民明白Level 1(95%)與Level 3(99.9%)的分別。到近期當然是疫苗的有效率,由僅僅合格到七成,引申至疫苖接種的策略,反映出科學的重要性。利用數據作決定不等於萬能,但漠視數據就萬萬不能。終究人類的許多行為不能預測,影響我們的決策。

 

企業奉行利用數據去管理,要懂得巧妙地利用數字已不單是浮於科學層面上,也是一門藝術。簡單的數學題,若一件產品需要經過二十個步驟才能完成,而每個步驟的準確率為99%,那麼這件成品出現問題的機會率是多少?答案是81.8%! 相信您不會接受公立醫院每年開錯二十萬次藥,速遞公司每小時遺失兩萬件包裹,或因技術問題每個月有七小時停電等。公型機構例如運輸及供電服務亦會定期公開服務效率相關數據。有留意這些數據會察覺這些數字都超過99%,任何企業也不可能做到完美,但頂尖企業追求的甚至是99後的四個少數點的準確度。就是這四個小數點位的堅持,成就一個高效的社會。

 

出錯乃人之常情,罪不可恕在於沒有從錯誤中學習,令自己不斷重複犯錯。再來一條數學題,每日提升1%,一年後便翻了37倍!許多年前經常引用以下幾句,提醒管理人要具備科學化的管理思維,套用於今天就是要大家求真fact check!

 

“Can't act on what we don't know. Won't know until we search. Won't search for what we don't question. Don't question what we don't measure.” (Dale & Plunkett, 1995)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