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5 14:00:00

DQ當道

分享:

踏入農曆辛丑年,祝大家百毒不侵,工作順利。也預祝讀者有一個愉快的元宵佳節。新年並不打算討論那麼沉重的話題,所以此DQ並不是那DQ,此DQ的全名乃Digital Quotient(數碼智商)。筆者利用科技的層面雖説不算差,肯定的是國內同胞比我更勝一籌。奈何老一輩的,生活上也無可避免越趨向數碼化。以放寛的社交距離限制為例,出門便要用「安心出行」。若您農曆年期間真的足不出戶去拜年,也要派數碼利是。年三十晚不能上頭注香,可以看網上直播。甚至踏入年初一的凌晨,也有直播元朗區的煙花滙演!

 

要論數碼智商高的一族,當然是年輕的一群。幼稚園學生可以機不離手,馬拉松式地打機睇YouTube,耐力比成年人絕對過之而無不及。他們的成長過程,由社交、個人自我形象、學習、嗜好、甚至連呼吸都已離不開科技及互聯網。既然生活中不可能與科技割蓆,倒不如積極地面對。小朋友的學習模式已不再局限於傳統的科目,除了Coding、STEAM教學外,更要包括如何安全及健康地利用科技。

 

大部分企業對於員工在工作層面上的數碼智商,都沒有太多着墨。大概只提供一些關於如何利用社交媒體提升品牌形象、生意及客戶服務等。另一種培訓就是企業有自家的手機應用程式,員工要懂得基本的運作,其他的都交給外判商或IT同事處理。這些都説穿了為何會有員工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對企業造成負面影響的行為,問題主因還是企業忽略了員工的數碼智商!

 

數碼智商包含了三大方向及九種競爭能力。三大方向分別是公民意識(安全、負責及合符道得倫理下利用科技)、創意(利用科技創造新的知識,將創新意念轉化為惠民的點子)及競爭力(利用科技推動創業精神,為企業及社會帶來機遇及發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