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8 13:30:00

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

分享:

合久必分這句話除了可形容情侶關係,上司下屬關係可以因一句說話或一件小事導致分手收場。生意合伙人亦可隨時因意見不合,令營運出現阻滯,重則令盈利受壓,影響股價,令投資者卻步,最終步向衰落。畢竟任何形式的關係都是合則來不合則去。

 

拜登上場首日即宣布重返巴黎氣候協定,道出一種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現象。企業管理也有許多類似的例子。獅子銀行多年前的「環球金融 地方智慧」策略,強調業務因應環境而去配合客戶,卻引伸出監管疏忽而被罰款。這種當初因業務需求而將權力下放,卻因內部監管變得複雜而收回成命,令策略最後只變成過氣的口號。

 

權力下放在管理上是常見的手法。當業務規模發展到某程度時,所有決定不能再依賴一小撮人管理時,便藉著推行去中心化(decentralisation),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奈何碰上世紀疫症,企業要精簡人手,下放了的權力有機會被收回,重回當初的運作架構。另一種是來自大數據分析的轉變,商店在不同商圈的顧客群有別,加上地理文化不同,產品組合及銷售策略需要作出適當的調整。前線員工運用大數據作出適時的決定,減少依賴高層發號司令,是科學的管理手法。

 

地球是圓的這個道理大家都一定明白,朝流是圓,時裝界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中小學生經歷了網上教學模式後,都紛紛嚷着要回學校上課,說明物極必反的道理。上班族除了要管理好職場上的關係,切勿跟車太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