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24 04:29:18
日報

A+人生

分享:

不少人勞勞碌碌一輩子,總希望人生步伐慢下時,能好好享受人生。但奈何健康的身體未必人人有,遇上病痛更加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支援,生活漸漸變得沒有質素,不斷降級。事實上現今的醫療和復康科技可以舒緩不少身體問題,但更重要是識得用、有得用。有見及此,賽馬會推出了一個樂齡科技計劃,幫助老人家和照顧者認識科技如何可以協助他們居家安老,更向他們提供不同科技器材,把老年生活拾級而上變成A+。

電動助行器

圖1

賽馬會「a家」計劃共分為三部,包括樂齡科技教育、器材租賃以及清潔和保養服務。老人家想認識科技如何改善生活,可以到位於沙田的「a家」中心,透過親身體驗去了解。中心有職業治療師和指導員提供身體評估服務,幫老人家選擇合適的器材,並轉介租賃服務。器材租賃的費用並非劃一,會按照家庭收入而訂。中心有千多件不同器材,例如雙腳無力、行動不便的長者,適合使用電動助行器(圖1)。助行器在長者行路上斜時,提供動力;相反落斜時可以提供阻力,讓老人家不易跌倒。這部助行器也可以當椅子坐,讓長者休息;此外,中心也有不少居家科技器材,例如電動床褥,可以控制背部和腳部升降,令長者上床和落床更加容易和安全。

賽馬會「a家」計劃

圖2

61歲與媽媽同住的馮先生(圖2),患有小兒麻痺症,他正是計劃的受惠者之一。他下肢無力,在家需要用拐杖,外出更需要用輪椅。之前因為他的代步工具壞了,所以完全不能上街,照顧自己或年邁母親都成問題。最後他通過這個計劃的評估,選擇了自助式輪椅,既有電動輪椅不用手推的方便,又有傳統輪椅可以摺埋慳位的好處.現在的馮先生,出入自如,比在市場上需要以約八千多元購買這部輪椅,他現在只需以百多元月租形式便可使用,不但較經濟實惠,而且還有專人跟進使用情況,還享定期清潔服務。

人老了,大小病痛避無可避,既然科技可以幫一把力,何不好好利用,為自己創造A+晚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