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09 04:29:57
日報

Al歌手時代來臨?

分享:
Al歌手時代來臨?

Al歌手時代來臨?

當大家討論作家、記者和翻譯等工作會否被Al代替之際,近日一些串流平台和內地網站出現了AI歌手,所謂Al歌手,是用語音合成程式去訓練Al,製造出一個類似現實歌手的歌唱模板。今年3月這Al程式出了改進版,效率比前更高,結果製造了一大批Al歌手。

這些Al歌手的歌曲,在內地網站和串流平台如YouTube都可輕易找到,已經有Al陳奕迅、Al孫燕姿、Al張國榮、Al周杰倫和Al鄧麗君等。這些Al歌手的歌曲,會用陳奕迅、張國榮和孫燕姿的唱腔,去唱任何歌曲。有些效果較為粗糙,一聽便知不是原唱;但有些效果卻極逼真,驟耳聽會以為真的是該歌手唱。不止有中港台Al歌手,過去一個月外國也有Al合成歌手風潮,已有Al Bruno Mars、Al Michael Jackson和Al Freddie Mercury等。

現階段用電腦合成的AI歌手,都會找唱腔獨特和聽眾易辨識的來做,做出來的效果會更似。有專家指Al歌手程式發展下去,當輸入的歌曲資料越多,Al學習的時間越長,效果只會越來越好,Al歌手模仿唱出來的歌,會更像歌手本人,做出來的AI歌手數量亦會越來越多。更有人估計會終極發展到一天,我們可以隨便選擇任何一個AI歌手,去唱任何歌手的歌曲,即我們會聽到 AI Michael Jackson唱姜濤的《鏡中鏡》,歌曲的可能性是幾何級數遞增。

Al歌手出現,已引發侵權問題的討論,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指環球音樂於3月中已聯絡Ap ple Music和Spotify等串流平台,不要供應他們的歌曲給開發人工智能的公司,並要求串流平台把涉侵權的AI生成歌曲下架。

現在發展中的AI生成歌手,分分鐘可能替代真正歌手,但歸根究底,Al生成歌手的歌聲,都是來自真正歌手,若沒歌手真身,何來AI生成。AI歌手唱的歌,亦要活生生的製作人去創作。當AI歌手成行成市一天真的來臨,屆時歌手值錢的地方,就不是比拼歌曲錄音版本,而是貨真價實的現場演出。一些沒實力不能唱現場的歌手,就會十分蝕底,最容易被Al取代的,便是這些歌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