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06 04:30:00
日報

Angel Olsen《Whole New Mess》無添加民謠

分享:
很多中國樂迷認為Angel Olsen,與趙薇的長相非常相似。

很多中國樂迷認為Angel Olsen,與趙薇的長相非常相似。

去年10月,美國獨立Folk Rock女歌手Angel Olsen,推出其第五張專輯《All Mirrors》後,再度獲得各大音樂媒體的極高評價,並在樂評網Pitchfork拿得8.9高分。新作《Whole New Mess》又來一次風格突變,放棄靈性弦樂的使用,減去合成器和噪音的鋪墊,Olsen總能帶給樂迷驚喜,也讓她的關注度再次被提高。

8月28日,Angel Olsen再度發功,推出新專輯《Whole New Mess》,作為去年《All Mirrors》的一個「早期版本」。其實,《All Mirrors》最初計劃發行兩個版本,先是一張Solo,再來才是去年這張使用了14人大樂隊的版本,但結果竟然是先發行了後者。去年大玩華麗管弦樂的《All Mirrors》,今年的《Whole New Mess》卻180度轉變,只有幾把結他、一些麥克風,在西太平洋島嶼上一間百年老教堂裡灌錄,玩起粗糙的Lo-Fi觸感,Olsen的音樂可塑聲確實是強大。新作品在曲目上與《All Mirrors》有諸多重疊,但事實上《Whole New Mess》才是這些曲目的原始真實樣貌,或者說更接近Olsen本想表達的。


五十年代女孩夢
出生於1987年1月22日的Olsen,是位唱作型歌手、搖滾音樂家,雖然在亞洲還沒有太高關注度,但從11年出道到現在,共發行過五張專輯,她早已成為美國獨立流行中,一個備受關注的聲音。Olsen 3歲時被一個寄養家庭收養,她是養父母收養的第八個孩子,也是最後一個,收養Olsen時,這對夫妻分別是56歲和44歲。「因為我與父母之間有幾十年差距,這讓我對他們的童年非常感興趣,我常常幻想自己生活在三十至五十年代。」Olsen說,這也潛移默化決定了她的音樂取向。

Ad Block

12、13歲時,Olsen想成為一位Pop Star或者Dancer,也曾幻想過自己身處一個R&B天團中,每天和Mariah Carey、Whitney Houston一起唱歌。雖然這明顯跟她今後的音樂路線沒有甚麼關係,但她確實是從很小開始就愛上唱歌,而今天我們聽到Olsen這種毫無修飾的唱腔,是她從來沒有改變過的特徵。上高中後,Olsen開始迷戀於David Bazan、Björk這類獨立搖滾,也開始參加一些城市周邊的Punk、噪音及基督搖滾的演出,從這時起,她開始學習鋼琴和結他, 並開始嘗試創作自己的音樂。Olsen的第三張專輯《My Woman》於2016年發行,有樂評人描述其為「記錄著無可置疑的驚人力量和誠實。」也有人將這張作品稱為「Olsen最好的唱片。」在2017年的第四專輯《Phases》中,搖滾的味道幾乎消失,大量柔軟略帶憂鬱的獨立民謠,讓樂迷們恍如回到了溫暖的五十年代。總覺得Olsen就是喜歡令人「估佢唔到」,作品總會有驚喜。

Ad Block


減去雜音更添情感
《Whole New Mess》作為《All Mirrors》的延續篇,Olsen將前作的部分歌曲重新製作,並加入專輯同名歌曲《Whole New Mess》和《Waving, Smiling》兩首新曲,結集成這張誕生於居家隔離期間的專輯。據說因為疫情期間,Olsen隔離在一座島上,導致錄音製作上有困難,所以用另類的編曲與唱腔,來重新演繹《All Mirrors》的歌曲,打造不一樣的新專輯氛圍。新大碟作為上一張專輯的續集,演奏上做了減法,卻讓聽眾感受到情感上的加法。《All Mirrors》是磅礡宏大的作品,而《Whole New Mess》則是真摯質樸的佳品,一張華麗,另一張粗糙,聽覺體驗雖然是不同,但感情體驗卻相似。或淡或濃的憂鬱情愫,總在她的音樂中縈繞,然而聽眾能聽到的,又不止於悲愴感元素,「一歌兩唱」聽起來竟毫無疲憊之感,Olsen的歌唱實力,與真摰情感演繹到位。

Ad Block

在新專輯中,Olsen歌聲一如既往地優美而輕柔,在化繁為簡的編曲下,更能襯托出她音樂裡細微情緒和獨特美感。《Whole New Mess》和《All Mirrors》應該放在一起,被視為一份獨立的藝術創作,這不僅是追求完整的藝術表達,更使這兩張作品帶有迷人的「實驗色彩」。

Angle Olsen在《Whole New Mess》中,通過改編歌曲的演繹方式,以及重新排列歌曲順序,來打破聽眾對所有歌曲的固有感覺。

Angle Olsen在《Whole New Mess》中,通過改編歌曲的演繹方式,以及重新排列歌曲順序,來打破聽眾對所有歌曲的固有感覺。

去年《All Mirrors》由金牌音樂人John Congleton負責製作,他製作的女歌手不勝其數,而且你一定聽過:St. Vincent、Lana Del Rey和Sharon Van Etten等。

去年《All Mirrors》由金牌音樂人John Congleton負責製作,他製作的女歌手不勝其數,而且你一定聽過:St. Vincent、Lana Del Rey和Sharon Van Etten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