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09 04:30:00
日報

旋律製造機器 Róisín Murphy

分享:

成名於九十年代的英國雪菲爾市(Sheffield)二人電子樂團Moloko,在2004年低調拆夥,與此同時,製作人Mark Brydon和來自愛爾蘭的女主唱Róisín Murphy,亦正式分手,結束8年合作和情侶關係。

事隔1年,Róisín便急不及待夥拍電音鬼才Matthew Herbert,聯手打造她單飛後的首張個人專輯《Ruby Blue》,從此展開其個人音樂生涯,繼而再在2007年,帶來雲集精英製作班底的第二張個人專輯《Overpowered》。多年來,Róisín Murphy成功樹立起女性電音創作歌手姿態,還有其百變前衛形象,皆受小眾樂界粉絲愛戴。然而,Róisín並不多產,她的第二張專輯和第三張專輯《Hairless Toys》(2015)就足足相隔了8年,而上月初發表的新作《Róisín Machine》,才是她的第五張專輯。
 

對於時尚Róisín Murphy有自己獨特審美,她受母親影響特別喜歡Vintage(古董衣),也特別喜歡獨立設計師的作品。

對於時尚Róisín Murphy有自己獨特審美,她受母親影響特別喜歡Vintage(古董衣),也特別喜歡獨立設計師的作品。

Róisín Murphy早在2007年的《Let Me Know》已大玩復古舞曲,她甚至在這首歌的MV中,穿上了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套裝,旁若無人的在茶餐廳大跳disco。

Róisín Murphy早在2007年的《Let Me Know》已大玩復古舞曲,她甚至在這首歌的MV中,穿上了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套裝,旁若無人的在茶餐廳大跳disco。

與Richard Barratt合作成果
雖說Róisín從2005年發表首專至今的15年來,才打磨出5張完整作品,但每一張都呈現出別致心思,同時兼具概念與高質量標準。收錄10首曲目的新專輯《Róisín Machine》,首尾兩曲《Simulation》和《Jealousy》,分別於2012年和2015年已經發表過,卻一直沒有收錄在其後的兩張專輯。而這兩首歌曲,由Róisín最信賴的合作者之一Richard Barratt(又名Crooked Man或DJ Parrot)製作,而整張新作品的核心創作與製作,亦是由他們二人攜手打造,結集了兩位音樂人的合作成果。

整張《Róisín Machine》充斥著House、Disco Funk、Nu-disco等各式各樣的舞曲元素,甚至還帶有輕量實驗舞曲氣息。Róisín在探索舞曲空間的延展性,對「復古」元素的整合,隱藏起時間的界線,特別強調潛沉,所有曲目以「non-stop」混音手法編排,曲與曲之間的銜接經過精心設計。值得一提,除了《Simulation》和《Jealousy》之外,大碟自去年起,再陸續多發表了4首單曲,全都另有「Crooked Mixes」的加長版本。論單曲來說,extended mix的聽感更好更完整,專輯中重新製作的版本,在整體上聽感更順暢,但整體總是彷彿缺少了甚麼。
 

《Róisín Machine》跟Jesse Wire《What’s  Your Pleasure》的復古音樂風格非常類近,雖然個人更喜歡後者,但這張作品明顯比「WYP」更舞池導向,更酣暢淋漓。

《Róisín Machine》跟Jesse Wire《What’s Your Pleasure》的復古音樂風格非常類近,雖然個人更喜歡後者,但這張作品明顯比「WYP」更舞池導向,更酣暢淋漓。

遺憾舊歌較多
歌曲《Something More》前奏的循環樂段奏出,即來拉開專輯的聲音視覺,歌詞表達陶醉在慾望中而永不知足。早在去年中已發行的《Incapable》,是這張新作首支主打曲,作為大碟唯一一首時長不超過4分鐘的歌曲,是Róisín商業氣息最為顯著的作品。全曲圍繞著「無能」為概念,Róisín通過雅致嗓音、把控喉嚨的演唱方式,將潛意識迷離思緒,帶到明亮視野景地。同樣亦是預熱單曲的《Murphy’s   Law》,無疑是Róisín深度思維昇華的一曲,歌名聯繫著自己的姓氏,她甚至還把「I feel my story is still untold but I’l l  make my own happy ending」這句歌詞,複製到專輯中的開首曲《Simulation》,作為整體概念互相連繫。與此同時,借慢板歌曲《Game Changer》的放緩節奏,再以《Narcissus》和《Jealousy》兩首歌曲,來延續這次音樂旅程。

在《Róisín Machine》裡,Róisín化身成「音樂機器」,藉由豐富充沛的編曲,積澱出讓人不能忘懷的音樂。然而,專輯中收錄了大量之前發行過的歌曲,也讓這張新作少了點驚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