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0 04:30:00
日報

Woodkid《S16》 一位導演的影像化音樂

分享:
Woodkid

Woodkid

今年9月初,Woodkid於德國柏林live session頻道A COLORS SHOW作客,為《S16》專輯作前期的宣傳。

今年9月初,Woodkid於德國柏林live session頻道A COLORS SHOW作客,為《S16》專輯作前期的宣傳。

來自法國里昂的MV導演兼攝影師Yoann Lemoine,對許多視覺創意工作者來說,絕對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曾為Lana Del Rey、Taylor Swift、Drake、Rihanna和Katy Perry等樂壇一線紅人執導MV,讓他成為影像工作者之間口耳相傳的名字。此外,採用Woodkid之名創作音樂,亦讓Lemoine在聽覺藝術領域佔一席之地。

2011年,Lemoine化名為Woodkid,正式跨界踏入音樂之道,推出首張個人EP作品《Iron》後,在法國老家商業榜單上,還取得不錯的成績。2013年再下一城,發表首張個人全長專輯《The Golden Age》,其中單曲《Run Boy Run》,獲提名2013年格林美音樂獎「最佳短音樂錄影帶」。此外,Woodkid的音樂還被極富遠見的Kendrick Lamar率先採樣,以及被好幾部電影選為配樂;《The Golden Age》的優秀程度,似乎到了難以超越的地步,因此Woodkid用了將近7年時間,終於打造出全新專輯《S16》,繼續以古典華麗管的弦樂與電子合成器混合,創作出非常有未來主義質感的音樂。

視覺領域早已成名
1983年出生於法國東北部城市Tasssin-la-Demi-Lune的Woodkid,在Èmile Cohl School學習插圖與動畫,並以優異成績完成學業。之後留學倫敦,於Swindon College學習絲網印刷。2004年回到法國巴黎,並在一間名為「H5」的公司工作一段時間,曾加入法國大導演Luc Besson的團隊,為《Arthur and The Invisible》項目工作了一年。2006年,他又為Sofia Coppola的《Marie Antoinette》導演了一系列作品。2010年6月,Woodkid在Cannes Lions Aadvertising Festival上,其打擊愛滋病的公益廣告《Graffiti》,收穫5項大獎。2012年在洛杉磯舉行的MVPA Awards上,又取得年度最佳導演獎。Woodkid的家人都是很優秀的樂手,而且他從小在音樂學院學習鋼琴和八孔豎笛。但讓他決意投身樂壇,是一次在曼哈頓下東城的Ludlow Guitar結他店,拍攝結他手Richie Havens的時候,他提出想學習ukulele,結果拍攝完成之後,Richie就送給他一支班卓琴,還在上面簽了名,寫著「Yoann,永遠的朋友」。Woodkid從此誕生了。

Lemoine以Woodkid之名正式投身音樂創作後,曾婉拒與Madonna、The Rolling Stone等巨星的合作機會,目的是為了讓腦中華麗創意,能和Woodkid的音樂美學結合,始終為他人作嫁衣裳的流行藝術(如執導MV),也許只為了生活,但他音樂所流露的孤寂與蕭瑟情緒,恐怕是Woodkid在庸俗流行文化內尋回「自己」的唯一出口。首張專輯《The Golden Age》採用後現代主義拼貼手法,來詮釋古典文化想像,聽著他和時代脫鈎的創作,腦中自然湧出現代人對中世紀西方文化的偏見與幻想,但Woodkid刻意拉近新舊雙方時間的距離,透過抽象氛圍,將影像創作模式轉換至音樂範疇,感官上極盡挑逗外,也讓耳朵享受著視覺刺激。

Ad Block

 

工業發展遇上古典主義
收錄11首曲目的新作《S16》,以物質硫磺的化學符號「S」和原子序數「16」命名(硫磺是生活和製造業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而從聖經的意義上來說,它是一種易碎但極度易燃的物質),歌曲上的重金屬聲效質感,表達出一個脫軌工業主義世界,幻想人類因為經濟發展,對地球過度開採所造成的環境傷害。首發單曲《Goliath》的MV中,從開礦工人到礦場工作,到最後被「礦物怪物」吞噬的畫面,影像化音樂起伏描繪出頻率,編曲採用一貫華麗文藝管弦樂編排,加上工業式鋼鐵碰撞聲效,聲音層次別緻,塑造出詭譎的敘事氣氛。《Minus Sixty One》一曲似乎是從一個富有商人角度出發:「我值得擁有嗎?我的股票價格值一百萬美元,但我晚上仍然不能安睡。」歌詞講述一位自私的百萬富翁,正陷入一個兩難的局面:要繼續通過破壞生態,使自己變得富有,還是應該醒覺起來拯救地球。歌曲加入日本兒童合唱團,不斷重複著「Uchū tengoku ka 」(是宇宙還是天堂),末段以軍人步操口號,喊出隨機數字,帶領聽眾進入史詩的夢幻世界氛圍。

Ad Block

Woodkid的音樂作品,往往都是屬於影像與聽感並存的類型,在樂中有戲、戲中有樂的中心思想下,《S16》讓視覺與聲音皆昇華,Woodkid操弄聽眾感官的功力,造就了他音樂作品成為獨特賣點。

《S16》除推出實體普通版CD和黑膠唱片外,還有限量版的黑色box set和紅膠唱片。

《S16》除推出實體普通版CD和黑膠唱片外,還有限量版的黑色box set和紅膠唱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